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信重工“三大转型”战略稳步推进,打开广阔成长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5-15 02:31: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信重工企业形象宣传之二:

  ●周帆

  自2012年7月首发上市至今,被誉为“中国工业的脊梁,重大装备的摇篮”的中信重工(601608)融入资本市场已近三年的时间。上市后,公司的管理层没有辜负众多股东的期望,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回报了广大股东。

  财报显示,中信重工2014 年实现营业收入 52.86 亿元,利润总额 4.54 亿元,去年,新产品贡献率达到 75.44%,累计在手订单中成套产业占比 58.65%、海外业务占比 33.29%,变频技术和产品研发、市场均取得一定突破,中信重工的变频产品已得到市场和用户的广泛认可,公司战略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实际上,中信重工的雄心远不止满足于目前的成绩。公司的目标是做主业突出、主体精干、规模和效益居国内同行业领先,具有活力和创造力的现代化重型装备企业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平台上,逐步发展成为大型化、重型化、成套化的世界级重型装备的研发与制造基地。

  业内人士认为,中信重工提出这样宏大的发展目标并非空喊口号,底气来源于其创新能力,公司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模式转型,加快实现由制造型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由主机供应商向成套服务商转型,由本土化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型,培育新的增长极,公司在“三大转型”战略实施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公司转型目的是为客户创造价值

  中信重工虽出身传统产业,却已然跻身高新技术领域,逐渐成为高端装备的研发服务型企业。2012年以来,公司更是进行了多项实施战略转型的重大部署。公司提出今后3年平均不低于3个“五六七”指标,即国际订单比重达到50%、成套订货比重达到60%、新产品贡献率达到70%。

  中信重工董事长任沁新认为,以市场需求为转型目的。无论怎样转型或者变革,一定是着眼于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客户提供更好更优的产品和服务。转型不仅仅是近期利益,更是着眼于未来,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积淀、厚积薄发的过程。

  他说,技术创新是产业转型的核心。转型要符合技术发展趋势,遵循技术进步的规律,要以技术创新引领市场,创造消费。对于传统产业而言,更要关注互联网、大数据工业4.0物联网、车联网、能源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克服自身观念上的误区,有强烈追逐新技术的意愿和意识。转型第一要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同时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尤其是不能脱离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是转型的核心驱动力。传统产业与新技术具有高度的互通、相融性。

  走过2014年,以实施三大战略为转型突破口的中信重工,实现了新产品贡献率超过70%、新兴业务利润占比50%的目标,为其未来可持续发展打开了上升通道和充分的想像空间。

  中信重工董事长任沁新强调,“中信重工的转型一直在路上,不仅着眼于今天,更是为了未来赢得主动权。”

  创新发展使公司站在更高的平台

  中信重工董事长任沁新说,创新性发展可以让我们站在更高的平台。公司高层基于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研究与分析,公司在转型中始终坚持技术先导战略,构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海外国际研发中心,持续提升工程技术研发、工艺技术研发、产品技术研发“三位一体”的技术研发体系,依靠高端智力突破关键领域,成功推出低速、重载、大功率、工业专用变频技术,强力支撑了公司的转型发展。

  低速、重载、大功率变频技术,是中信重工应对新常态、融入新业态,推动战略转型、实现跨界发展的重要支点。

  跻身高端变频技术领域,对中信重工来说,是一次“自我革命”。这种“自我革命”就是要突破自我,改变传统的机械思维,转型跨界发展电力电子。但是,中信重工要做的绝不仅是一种变频器产品,而是依托“三位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将多年来对工艺和装备的深刻理解,充分融入到变频产品的研发实践中,移植到核心装备上,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专家型设备和整套解决方案,创造更大价值。

  值得期待的是,在变频技术研发、市场拓展接连突破的同时,中信重工上市募投项目伊滨新区高端电液产业基地投产,形成规模化的生产能力。全新规划的变频器生产基地,其规模为目前亚洲最大,全面投产后将为中信重工带来年产1000套以上高压变频器的能力。

  2014年,公司新产品贡献率持续保持在70%以上高位;获得授权专利50多项。荣获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是重机行业唯一获奖的企业;再次荣膺中国机械工业百强,荣获全国节能先进集体、中国建材机械行业创新型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称号;被列入工信部2014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被河南省工信厅认定为信息化水平一级企业。

  让装备制造拥有中国“智脑”

  中信重工北京设计研究院以设计开发高端电力电子产品为主,重点围绕公司服务领域和产业板块,并面向未来新能源及工业4.0的变革,研发基于矢量控制的高端高、中、低压变频器、工业专业电力电子产品(如磨机专用变频器、轧机专用变频器、皮带机专用变频器),以及具有市场前景的高端变频器(如电源类、直流输电类、车辆牵引类),强力拓展公司在电力电子相关领域的业务能力。研究院同时成立矿山工艺研究室,针对矿山工艺、控制、数据开展研究,为矿山领域“工业4.0”做前期准备。

  智能控制系统联合实验室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和中信重工共建。联合实验室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合作共赢为宗旨,推动双方在高端智能装备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促进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和产业发展,加快有关领域科技创新、产业链整合及人才培养,达到科技和产业共赢。

  智能控制系统联合实验室未来有五大重点研发方向,即精密检测与传感技术、高速高精伺服驱动技术、嵌入式智能系统、机器人集成应用系统、数据挖掘与分析利用。围绕这五大研发方向,联合实验室确立了近远期目标:近期,在新型智能装备若干关键技术方面进行前瞻部署;中期,寻求行业需求与中科院自动化所技术结合点,促进成果化,催生新的行业增长点,形成新型智能装备研发能力;最终,实验室将形成不断研发新产品和产品工业化的能力,助推企业成为行业内技术创新发展的领军者。

  中信重工北京设计研究院暨智能控制系统联合实验室不仅是中信重工产品技术研发、工艺技术研发、工程技术研发“三位一体”技术研发体系的重要提升,更是其强化技术先导战略、跨界电力电子行业、掌握智能核心技术的战略布局。研究院暨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有助于推动中信重工成为集机械、液压、传动、控制、自动化等技术于一身,为用户提供一体化服务的国际大型集成装备制造商和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提供创新性集成化解决方案,示范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中信重工董事长任沁新表示,中信重工拥有主机带动、熟悉工况、前期技术积累等先发优势和雄厚的客户资源应用业绩,叠加高端变频传动和自动化控制技术,才能具备与国外知名企业同台竞技,向高端智能装备研发服务商发展的实力。

  多年来以极大、极重、高度集成为特征的中信重工,今天已经成为核心制造+成套服务的研发型企业,拥有核心制造+变频技术+智能化控制三张王牌,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已是必然。

  (CIS)

中信重工(60160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