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六大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获准备案

  • 发布时间:2015-05-15 02:31: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香才

  5月14日,国土资源部关于下达2015年度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显示,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有关部门批准备案。在这一消息刺激下,当日稀土板块大涨,厦门钨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旗下五矿稀土五矿发展、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北方稀土以及中国铝业公司旗下中国铝业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价涨停。业内人士指出,指标分配体现了向六大集团倾斜的思路,六大集团将直接受益,这也将有助于稀土行业进一步整合。

  指标向六大稀土集团倾斜

  根据国土资源部下发的通知,2015年度全国稀土矿(稀土氧化物REO)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10.5万吨,其中离子型(以中重稀土为主)稀土矿指标1.79万吨,岩矿型(轻)稀土矿指标8.71万吨。全国钨精矿(三氧化钨含量65%)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9.13万吨,其中主采指标7.33万吨,综合利用指标1.8万吨。

  国土资源部称,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钨业、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有关部门批准备案。

  为促进稀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按照国务院加快实施稀土企业集团战略要求,对列入稀土集团并整合重组已完成的,指标在省(区)总量指标中单列,由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单列数下达给稀土开采企业,未进入集团或整合重组未完成的,继续由省(区)分配。

  稀土整合将加速

  在今年1月召开的重点稀土省(区、市)和企业工作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稀土行业2015年将严格生产总量控制管理,稀土计划指标要继续向六大集团集中,对存在违法违规生产等问题的地方和企业核减计划指标。

  工信部此前已经下达2015年第一批稀土总量控制计划,其中矿产品指标5.25万吨,冶炼分离产品5.00万吨。北方稀土共获得矿产品指标2.98万吨,冶炼分离产品指标2.60万吨,占比均超过总量控制计划50%。

  在前述会议上,苏波强调,在2015年底前,六大稀土要整合全国所有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实现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重组。

  海通证券预计,今年稀土板块在政府整合以及与贸易商的共同配合中进一步受益。北京高华证券分析师张富盛认为,这有助于稀土行业内进一步整合,没有获得生产指标的企业届时可能更愿意与其他企业整合。此外,随着持续半年的稀土专项行动结束,这也可能会推动稀土行业整合加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