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董事长辞职引量子高科“易主”猜测

  • 发布时间:2015-05-14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董亮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以来量子高科(300149)陆续出现的一些股权变动引起了市场投资者的关注,尤其是在昨日董事长宣布辞职后,更是有分析人士猜测公司大股东或将易主。

  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了公司董事长王丛威的辞职报告,辞职后王丛威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需要注意的是,公司还同时发布公告称, 将在5月2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选举曾宪维先生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而董事长辞职以及提名曾宪维的议案都已经获得了公司董事会的通过。“公司大股东可能会换人。”在公告发布后,一位长期跟踪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做出了如此猜测。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进入5月之后,公司出现了频繁的股权变动。5月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大股东江门金洪商务有限公司在2013年11月29日至今年5月5日期间,累计减持公司股票约561.95万股,减持后其持股比例降至4.69%。同时,公司另一大股东广州市宝桃食品有限公司也发布权益变动书,称在2014年1月21日至今年5月5日期间减持公司股票约466.29万股,减持后其持股比例也降至5%以下,仅为4.16%。公司一季报显示,在上述两大股东减持之后,目前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只剩下王丛威和凯地生物。而且它们的持股数相差并不多。其中,王丛威间接持股7264万股,约占总股本的24.09%,而凯地生物则持股6331.5万股,占总股本的约21%。

  需要注意的是,凯地生物在5月5日还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将持有公司股票约3780万股质押给海通证券。而据一位券商人士估算,若按照40%的折扣率计算,其融资金额大约在2亿元左右。“这2亿元的资金很可能用来在未来继续收购公司股份,并最终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凯地生物是量子高科最初的发起人之一,其实际控制人为曾宪经,而他同时也是上市公司的副董事长,也被认为是新任董事长的最热门人选。而即将被选举为公司董事会董事的曾宪维,则是从去年8月起开始担任量子高科副总经理的,仅从名字判断,其与副董事长曾宪经之间很可能存在亲戚关系。而在王丛威提出辞职之际,两人动作频频也确实值得怀疑。

量子高科(30014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