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政府推广+地方尝试 PPP概念惹关注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5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汇聚社会力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日前,重庆市在推行棚改时表示将以PPP模式化解融资问题,这标志着PPP将助力棚改,重庆市或尝鲜。分析人士指出,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基础设施依然存在较为迫切的、进一步换代升级的需求。在稳增长的压力之下,地方政府基建投资与融资受限的矛盾愈发突出,而PPP模式的推出有助于缓和这一矛盾。建议投资者从已参与PPP项目的龙头公司和PPP重点涉及领域的细分龙头两个方向来布局。

  重庆棚改尝试PPP模式

  201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中提出,2013年至2017年5年共计划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要求5年改造城市棚户区800万户。而根据《重庆市2013―2017年城市棚户区改造专项规划》,重庆市城市棚户区改造总任务为1233.59万平方米、142701户,规划共涉及323个片区,分布于重庆35个区县。

  近期国家开发银行受国务院委托在全国范围内授信2万亿,以4到5年为执行期限,为旧城改造提供融资贷款。重庆市此前获得授信271亿元,涉及6个区县,此次又有11个区县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申请贷款总额为286亿元。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重庆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会上指出,重庆拆迁1200万平方米,每平米如果需要5000多元,总共需要近700亿资金,国开行已经授信的资金为271亿元,计划授信的有286亿元,剩余资金可以通过商业银行、PPP来化解,总体资金总量平衡。由此来看,重庆棚改将尝试PPP模式。

  业内人士指出,从近年来工程趋势可以看出,传统进度款工程竞争日趋激烈,垫资、BT、BOT项目已成常态,目前在政府对BT等垫资项目监管趋严且政府缺钱大背景下,PPP模式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替代传统业务承接模式。据测算,未来需要采用PPP模式项目体量超过1万亿。同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2月,省级地方政府已披露的2015年PPP项目计划投资总额已超过1万亿元。

  两主线掘金PPP模式

  PPP模式是多方共赢的制度设计,破解资金、项目、政府之间的信息与管理隔阂。PPP模式的推出将使得私人部门有机会进入到垄断部门,并推动相关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对于私人部门来讲,PPP模式的推广更利于获取低成本资金。由于资质等方面的原因,私人部门融资成本较高,而PPP模式通过和公共部门的合作组建PPP项目公司,由公共部门的信誉和资质可获得银行部门基准利率或更低的贷款。此外,对于银行来讲,也可通过PPP项目获得资质优良的信贷资产。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PPP模式的推广正契合了稳增长和管制放松的要义,其核心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共担风险、分享收益。PPP模式将是未来城镇化建设的主流投融资渠道之一,投资者可以从两条主线去掘金PPP主题。主线一是已参与PPP项目的龙头公司,这类公司积累了较多的经验,未来有望继续通过PPP模式异地扩张。主线二是我国PPP重点涉及领域的细分行业或区域龙头。公用事业重点关注供水、供暖、供气以及环保等;房地产重点关注保障房建设;建筑建材重点关注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关注轨道交通领域;医疗行业重点关注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设施领域;TMT行业重点关注智慧城市在线教育领域;军工行业重点关注军工企业民品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