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信重工 “传奇”式发展有望继续演绎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5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信重工(601608)前身是洛阳矿山机器厂,是“一五”时期国家156项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我国重型机械行业“七大重机”之一,五十多年来为我国建材、矿山、冶金、电力以及节能环保等行业的装备国产化和现代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4年,在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中信重工加快战略转型,深化企业改革,积极拓展两个市场,保持了稳定运行和适度盈利规模,战略转型成效明显,跨界发展深度推进,在经济新常态下跑赢了大市。

  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必然之路。作为中国重型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中信重工先行一步,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加速推进从制造型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从主机供应商向成套服务商、从本土化企业向国际化企业的“三大转型”。

  推动战略转型实现跨界发展

  中信重工是国家“一五”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首批确定的50家国际化经营企业之一,世界最大的矿业装备和水泥装备制造商,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矿山重型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顾问委员会和博士后工作站等协同创新平台和高端智力团队。

  就是这样一家被誉为“中国工业的脊梁,重大装备的摇篮”的大型国企,在市场化的进程中,为了重构价值链,启动了“新重机工程”,形成了具有中信重工特色的“天平型”价值链模型。公司完成了由工厂制到公司制、由生产型到研发型、由内向型到外向型的“三个转变”,形成了“核心制造+成套服务”的商业模式,并且一直坚持“云层之上”的高端定位。

  公司决策层基于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研究与分析,在转型中始终坚持技术先导战略,构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海外国际研发中心,持续提升工程技术研发、工艺技术研发、产品技术研发“三位一体”的技术研发体系,依靠高端智力突破关键领域,成功推出低速、重载、大功率、工业专用变频技术,强力支撑了公司的转型发展。

  从云储存、云计算、云认证,到车联网、3D打印工业4.0,互联网改变着世界,也催生着商业新生态。开发变频技术,就是中信重工应对新常态、融合新技术,推动战略转型、实现跨界发展的重要支点。

  跻身高端变频技术领域,对中信重工来说,是一次“自我革命”。这种“自我革命”就是要突破自我,改变传统的机械思维,转型跨界发展电力电子。但是,中信重工要做的绝不仅是一种变频器产品,而是依托“三位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将多年来对工艺和装备的深刻理解,充分融入到变频产品的研发实践中,移植到核心装备上,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专家型设备和整套解决方案,创造更大的价值。

  依托变频技术,中信重工正集合系统创新的综合优势,借助变频实现主机与智能控制的软硬件结合,从产品智能化走向系统自动化,不断推动中国制造业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引领机械工业未来发展。多年来以极大、极重、集成为特征的中信重工,现在已经成为“核心制造+成套服务”的研发型企业。公司此次与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创新融合,将拥有“核心制造+变频技术+智能化控制”三张王牌,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已是必然。

  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政策提供强大支持

  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重大技术装备的自主化,改变国内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国家推出“中国制造2025”,国家确立了十大重点工程、九大产业重点 项目、提升四大配套产品制造水平的规划;并先后出台了钢铁、有色金属、石化 等行业的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分别从产能和产业结构上对重型机械行业的下游行业进行整体布局和规划,对重型机械制造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促进了重型机械产品向高端化发展。

  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在经济转型中,矿山、建材、冶金、电力、节能环保等行业每年将有大量综合成套的大型机械装备投入使用。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国家确定的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其中“自动化成套 生产线和智能控制系统”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深入研究煤炭等工 艺技术,加强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实现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的自主开发和产业化; 重点发展大型煤化工装置关键设备、大型煤炭井下综合采掘成套设备、大型露天 矿自动化成套设备,以及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所需要的专用控 制系统。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培育、发展壮大一批有优势的电液智能控制系统生 产企业,为各行业大型主机提供配套。

  中信重工董事长任沁新认为,新的工业浪潮最大的启示就是,谁占领了前沿位置,谁就拥有了未来。无论是德国工业4.0或者是“中国制造2025”,都是大力推进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化。

  公司基于这种对市场发展趋势的认识,从2012年强力进入电力电子行业,专心专注低速重载大功率变频传动技术.在这个基础上大力开发自动化和智能化,形成了独特的产业优势,优势表现为“核心制造+变频传动+智能化控制”。任沁新认为,如此,将使中国的重型装备不仅拥有了中国“心”,还拥有中国的“大脑”。

  无疑,国家对装备制造业振兴政策的实施,带给公司广阔的市场发展机遇。

  “中国制造2025”时代来临竞争优势更加突出

  当前,国家鼓励发展水电、核电、有色金属及铁矿开采、环保等行业,这些行业的发展将主要形成对大型铸锻件、矿山开采、余热发电等设备的需求。

  节能、环保 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大该等领域的研发投入力度。由于重机行业产品涉及下游行业较多,因此要求企业拓展节能、环保技术应用渠道,将其运用到各个领域的设备制造之中。

  未来重型机械行业将呈现如下发展趋势:加强基础研发,寻找钢铁替代品和降低钢材单耗水平;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面对成本上升的压力,通过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赢得更多的订单,形成良性循环;依靠节能减排来降低成本,消化部分涨价因素。我国机械工业单位产值的能耗为工业发达国家的4倍,节能降耗的空间仍然很大。

  在行业重新洗牌的过程中,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收入规模较大且客户资源广泛而稳定的公司才能在竞争中存活下来并最终胜出。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市场上同时具备拥有“核心制造+变频技术+智能化控制”三张王牌的生产企业数量并不多。

  中信重工作为国内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国内最大的矿山机械制造企业和水泥设备制造企业,为建材、矿山、冶金、电力以及节能环保等行业的大型设备、大型成套技术装备及大型铸锻件的开发、研制及销售,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

  依靠自身的技术优势先后与世界三大矿业巨头、智利铜业、瑞典立矿集团、伯瑞克黄金等知名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国内十三大煤炭基地、十二大水泥集团、十大钢铁集团和八大有色集团等均成为公司长期客户。

  中信重工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正以“核心制造+变频技术+智能化控制”这一全新商业模式加强国内外成套市场开拓力度。作为成套装备和整套工业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和服务商,中信重工以互联网的跨界思维,逐步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当前,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制造业服务化是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全球价值链当中的主要增值点。

  中信重工凭借诸多优势,向客户提供包括工程设计、核心制造、工程总承包、项目融资服务于一体的完整解决方案,逐步成为世界最大的矿业、水泥装备供应商和工程总承包服务商。

  无疑,中信重工的“传奇”式发展有望继续演绎。

  (CIS)

  中信重工企业形象宣传之一:

  ●周帆

中信重工(60160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