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光伏行业:利好利空同现 短期难有大机会

  光伏双反通过初裁。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2月3日以六比零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光伏双反调查。这意味着美国已经认定中国的光伏企业是以低于合理价值的价格进行光伏电池片和组件的对美出口。之后的两个重要时间节点是2012年1月12日和2012年3月22日,美国商务部将分别就反补贴和反倾销结果进行初裁。我们认为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之前,双反调查的事态难以平息,除了政治因素以外,也有明年不乐观的市场需求因素(国外光伏企业在生存压力下不会放松对中国光伏企业的指责)。

  可再生能源电费附加上调。

  12月1日,发改委发布一揽子电价调整方案,其中可再生能源电费附加提高由现行每千瓦时0.4分钱提高至0.8分钱,意味着一年能收取200亿元左右作为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我们认为电价附加的上调,只能满足可再生能源电力上网的财政亏空,而难以刺激项目的增量,因此对国内的风电、光伏产业没有太大的利好作用。

  短期行业难有大机会。

  目前我们仍然建议规避光伏行业,仅推荐东方电热(300217)和阳光电源(300274),分别受益于硅料技改和国内需求市场启动,但在具体的介入时机上需要斟酌。我们依然认为下游的集成服务和电站建设将是目前最受益的环节,但A股缺少合适的投资标的。(湘财证券)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孙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