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2012年A股新“五朵金花”投资主题

  上海证券12月3日召开2012年度投资策略会,认为2012年A股市场在受外部需求放缓、汇率施压,以及国内经济增速回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政策转轨的多重因素综合影响下,将呈现波折跌宕的反复震荡格局。上海证券认为,民生消费和新兴战略产业的实质性投资机遇启动将演绎新“五朵金花”行情,金融、房地产及周期性行业在去杠杆化和去库存化结束后可能迎来回升机遇。

  1、新材料产业

  《新材料十二五规划》预测我国新材料产业增长率在未来几年的产值达到2万亿,复合增长率超过25%。新材料行业涉及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其中,小金属受益于即将公布的新材料“十二五”规划重点和扶持领域的发展,产业规模有望成倍增长。中国具有资源优势的稀有小金属品种,大多列入了国家资源保护性开采矿种和国家战略收储,尽享“十二五”规划的政策“红利”,逐步掌控供需状况,定价话语权不断在提升。重点关注稀土功能材料中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稀有金属材料中的钨及硬质合金、钽铌材料、核电材料、贵金属催化材料;新型轻合金材料中的铝、钛、镁深加工相关公司。化工新材料则受政策利好对改性塑料、高端纤维等领域成为关注重点。

  2、新能源行业

  未来十年内,中国新能源投资累计将达3-4万亿元。我们认为近期随着《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生物质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出台,各个板块面临着发展的良机,随着煤电成本上升和新能源发电成本逐步下降,政策支持空间逐步上移。政策的前瞻性执行和十二五规划带动的中央、地方政府主导的发电端投资将推动新能源发电在未来五年的持续性增长。

  随着2012年3-5月份核电面临规划重启,虽然密集审批和投资集中在2014年,我们认为核电重新获得审批带来核电板块估值提升,同时关于核电技术路线争论将在明年上

  半年解决,即以三代AP1000为主,大力推进CAP1400研发,核电设备国产化加速推进。

  根据受益行业,重点关注东方电气(核电审批重启带来估值提升)、精功科技(准单晶规模化助力)、东方电热(多晶硅冷氢化唯一国内电加热管供)。

  3、节能环保产业

  当前中国政府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环境保护,环保产业受此影响正蓬勃发展起来,中国可能复制海外环保产业发展历程。预计2012年环保领域的主要政策将集中

  在脱硝电价,重金属污染物治理,废旧电器电子的回收利用,光伏产业污染治理等领域。估算"十二五"环保年均投资约6200亿元,其中工业污染源投资有望超过1200元,是增幅最大的领域。环保设备将最先受益环保产业大发展。环保行业作为新兴产业之首,2012年在政策落实、鼓励性措施出台和投资加速的背景下,板块将持续领先市场,给予增持评级。行业最大的投资机会来自大气和水。

  1、推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路线全面、受建设运维双驱动的大气治理先锋国电清新(002573);2、受益于“十二五”大规模城市污水建设和提标改造、具有“电力+非电+市政”业务格局的巴安水务(300262);3、受益于渗滤液市场从无到有的兴起、具备大项目承揽能力、技术领先的垃圾渗滤液龙头维尔利(300190);4、具有高技术附加值、内省外延两条腿走路的聚光科技(300203)。

  4、电子信息产业

  迈入2012年,随着《信息产业十二五规划》的出台,电子信息业发展空间和潜力都很大。电子信息产业包括信息设备、信息服务、电子以及软件行业等多个行业。信息产业(IT)与通信产业(CT)的融合重塑了产业格局,互联网行业对电信业的进攻造成了行业一段时间的低潮,行业的转型正在积极推进。用户的通信需求在持续的增长和发掘过程中,基于云计算、宽带、移动互联等为基础的信息技术创新仍然将是未来几年最重要的技术创新之一,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结合、从虚拟世界走向物理世界的物联网,通信行业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

  此外,“十二五”时期,国内通信行业将迈入高速网络时代。宽带建设是我国实现产业信息化的基石,是开展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业务模式的基础支撑。预计“十二五”期间电信投资至少达到2万亿,与“十一五”相比增长30%以上,宽带相关投资占比达到80%。无线网络(3G/LTE/Wlan)的扩容和融合,以及FTTx(尤其是FTTH)网络的部署,和相应的传输网扩容为“十二五”期间投资主题。

  5、文化传媒产业

  文化产业的黄金十年我国在成为经济和政治大国之后,文化大国将成为下一个国家战略目标。政府通过文化影响力提高其国际地位和话语权的需求迫切。我国经济增速进入放缓通道,继房地产、汽车拉动经济高增长10年之后,文化产业将成为新经济引擎,文化产业也将迎来大发展的黄金十年。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解读文化体制改革就是将适合市场化的文化单位转制成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政府支持把更多文化企事业单位推向市场,行业并购整合将加速。

  政府将在财税、金融等方面对文化企业进行扶持,其中影视行业属于重税行业,又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重中之重,减税政策势在必行。有线网络板块壳资源面临价值重估,有线网络板块已经进入稳定增长期,然而其作为电视台优质资产借壳上市载体的价值则刚刚被认识到,而且确定性非常强,其价值面临重估。电影行业进入第二轮景气周期,第一轮景气周期(04-09年)的增长主要来自一线城市银幕数和上座率的增长,第二轮景气周期(10-16年)的增长则主要来自二三线城市银幕数和上座率的增长,由于二三线城市的人口基数远高于一线城市,其带来的增长速度将更快、增长周期更长。电视剧行业高增长将持续3-5年,电视台及视频网站广告收入的持续增长,将带动内容采购成本继续上升。

  文化产业作为战略先导型国家支柱产业,政府政策支持将继续倾斜,财税、金融扶持等实质性政策有望跟进。其中,有线网络行业将有益于广电体系的体制改革,作为壳资源其价值面临重估。影视行业作为中华文化输出的重要载体,政府将通过财税、金融、出口补贴等方式给予支持,加之国内旺盛的需求。(上海证券)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孙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