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孤独”厅官罗崇敏:担当身前事 何计身后评(3)

  扫厕所我都想比别人扫干净一点

  问:在官场中,怎么处理高调和低调的关系?

  罗崇敏:作为官员,因为公权使你得到了更多的礼遇和受重,就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我以前也是很低调,离开红河州以后被媒体报道才被人知道,我所做的事情也不想披露,特别是改革。

  其实我是一个非常慎重的人,但也是一个有激情、有理想、有意志力的人。做事我是高调的,反反复复研究最后决定要做的事情,我会义无反顾去做到底,将公权用到极致,把事情做好,这个事情是民众的事情。

  当然我低调做人,我30岁才读初中,38岁才转干,边工作边读书,一直到54岁时拿到博士文凭,现在我名副其实带了几个博士,我的博士论文《边疆学新论》获全国百篇博士论文奖。这些听起来好像还是在高调做人,我还是再做事,我是低调做人,我非常珍惜从政这一段历程,就是想多做事情。

  “担当身前事,何计身后评”,我最喜欢三国演义主题歌里这句话,所以我会义无反顾地去做事情,至于他们怎么评价我,都不会影响。

  做事不高调不行,要调集各方面的力量来做事。有人也会攻击说,我这个人作秀,我就反思,包括今天和你交流,主观上我不想作秀。其实我几十年如一日,没有改变我的为政风格,明智、明进、明快,就是明白自己怎么做。

  举个例子,活到现在,我没有报过个人差旅费用,机票是要报的,而且我这样做别人还有看法,你主要领导不报,下面的人怎么报?你们怎么报是你们的事情。也不是什么我境界高,也不是什么作秀,而是每到一处,人家都安排了,还去报干什么?我的境界也不高,包括当人民代表,比我境界高得很多,但我在踏踏实实履行一个代表的职责。

  问:你的理想是什么?

  罗崇敏:我的理想就是使我的人生价值最大化。

  具体讲,就是在每一个岗位上做事情,我都会想着超越别人、超越前人,我可以做前无古人的事情,但做不了后无来者的事情,我说的前无古人是指在那个岗位上。比如在教育厅,主观上我千方百计要超越任何一个厅长;任州委书记我千方百计要超越任何一个州委书记。用一句调侃的话讲,扫厕所我都想比别人扫干净一点,这个就是我的追求。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陈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