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调控物价:“稳”住百姓心

  CPI是什么?可能很多老百姓说不清楚。但说起物价,每个人都有切身的体验。其实,CPI,也就是消费物价指数,就在我们身边,成为从2011年延续至今的一个热词。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举行的首场记者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坦言:“去年物价涨幅是5.4%,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控制在4%左右的目标。作为价格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我也借这个机会作自我批评。”不过,张平对今年CPI 4%的调控目标充满信心。

  1.去年的“5.4%”已属不易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代表认为,应正确认识去年物价调控没有实现预期目标的客观原因,物价涨幅控制在5.4%已实属不易。

  “去年一年,在宏观调控上,主要采取了这样一个方针: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假如按照去年上半年的趋势,物价可能远不止后来这个数字。”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厉以宁说。

  “今年把CPI定在4%左右,这个目标也并不太容易实现。”厉以宁解释说,现在面临的是不确定的国际环境,怎样使输入型通胀不引发国内的物价上涨?能否保持连续多年的农业丰收,今年的气候到底会怎样?很多条件是不可控的,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委员则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把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作为稳定物价的重点”,显示了政府保障民生的决心。

  内蒙古奈伦集团董事长郭占春委员表示,物价增长是不可避免的,与居民收入、国家原材料价格增长等方面的因素密不可分。政府对于总体物价不要盲目地进行宏观调控,而是要掌握合理的范围,建立弹性机制。

  “要认真总结这几年物价调控的经验,把农副产品特别是蔬菜和肉类的价格稳定,作为保持价格总水平稳定的重点。要提高生产者组织化的程度,增强农副产品生产的计划性,必要时对农副产品生产进行补贴。”吉林代表说。

  2.减少流通环节,把钱省到百姓兜里

  “稳定物价,首先还是要增加生产,保障供给,从与老百姓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产品流通入手。”福建漳州市副市长赵静代表说,“政府既要从政策上给农产品种植基地必要的支持,加强宏观指导,使整个基地产销保持良好状态,维护农产品价格的总体稳定;还要积极引导建立农超对接体系,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刘武代表说:“我们曾调研过,农产品从农民手中到消费者手中,需要经过四五个流通环节。每个环节都有污损、装卸、运输、人员成本、资金成本、利润等。只有减少流通环节,才能真正让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得到好处。”

  对此,刘武代表建议通过建立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减少流通环节。“要让配送中心对接农户和零售店,必须建立信息化平台。比如,在某个区统计某种农产品的季节性销量,即可在最短运输距离内找到某种农产品产地,通过规模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可以让生产者得实惠;通过降低流通成本、减少污损,可以让消费者得实惠。”

  河南万果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玉清代表说,目前普遍存在菜贱伤农、菜贵伤民、卖难买贵的现象。“解决这个难题,‘农超对接’是个有效措施。”

  3.CPI回落,梦想已经照进现实

  3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3.2%,较1月份的4.5%继续呈现回落态势,打破连续两年存款负利率局面。“今年CPI涨幅基本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落态势。1月略有反弹,2月降幅较大,这其中要考虑到春节因素。”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代表分析说,“今年春节在1月,所以1月CPI高一些,2月就降下来了。”

  叶青认为2月份CPI回落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商品尤其是农产品和食品的充分供应,“食品在CPI结构中的比重占到三分之一左右,一直是影响CPI的最重要因素。食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CPI就能稳住。”

  “当前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社会总需求增速放缓;农业连续8年增产,粮食库存充裕,生猪生产、蔬菜生产稳定,食油、食糖库存充足;主要工业品产能充裕,社会总供给得到改善。因此,保持今年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具备较多有利条件。”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梁铁城代表说。“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把发展速度、调整结构及通货膨胀预期管理三者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宏观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切实把握好政策措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就有望实现今年把CPI控制在4%左右的目标。”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邓力平代表说。

  •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殷泓
  • 编辑:张玉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