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评论:优酷面临整合土豆的大考

  摆在优酷CEO古永锵面前的是一个巨大的难题——整合与优酷业务模式高度同质化的土豆。

  3月12日,优酷和土豆共同宣布双方于3月11日签订最终协议,优酷和土豆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根据协议条款,自合并生效日起,土豆就将退市。

  如今,摆在优酷CEO古永锵面前的是一个巨大的难题——整合土豆。

  众所周知,并购整合一直是企业管理中的难题,超过70%的并购整合以失败而告终。中国IT业上最近一个失败的例子就是分众江南春。江南春通过不断并购提升股价,然后再通过高估值的股价去并购竞争对手从而扩大规模,并最终制造了一个市值惊人的分众帝国。当年,江南春通过收购聚众等竞争对手,获得的核心资产是对方的液晶屏,并统一定价权,其整合难度相对而言并不算最大。但古永锵如今面对的摊子却是:土豆与优酷业务模式高度同质化,其整合难度远远高于江南春。

  对视频网站而言,最核心的资产是用户、技术与销售等团队以及版权内容。

  根据第三方监测机构艾瑞的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优酷与土豆的合并用户总量为30532.7万人,其中优酷的用户数为26662.3万人,土豆用户数则为22250.1万人,优酷网用户数占合并后用户数的87.32%。收购了土豆后的优酷用户数仅仅增加3870万,增加14.5%。这意味着两家公司在用户规模上的增量其实有限。

  而在广告销售、技术、市场等领域,双方的同质化更加严重,优酷官方宣布优酷与土豆两家网站未来将同时运营,但两支长期对抗的团队在利益面前,内耗恐难以避免,而且长期维持双品牌运营也非长久之计,要真正节约成本,实现协同效应,两家网站在人员上的大规模裁撤将不可避免。

  与此同时,优酷自身还面临着如何提高收入并扭亏的巨大压力。

  2010年12月,优酷CEO古永锵带领优酷上市,当时他给华尔街画的蓝图是,优酷是中国的youtube+hulu+Netflix,总之,是中国视频行业的NO1。结果优酷受到资本市场热捧,在亏损状态下,公司市值超过40亿美元,一举超过新浪等老牌门户网站。

  然而上市后的事实是,优酷的业绩难以支撑其高昂的股价。从收入上看,优酷虽保持近3位数增长,但1亿美元的年收入规模远不足以支撑20亿美元市值,而且其盈利日期尚未有日程表,亏损却还有进一步扩大趋势。根据优酷2011年第四季度财报,其净亏损为人民币4960万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32%。而且公司预计2012年第一季度净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95%到105%,该预期同样低于海外分析师预期。于是近几个月来,优酷的股价从最高的48美元跌至合并之前的25美元。此次优酷选择收购土豆。消息公布后的一夜之间,优酷股价上涨27%,土豆大涨157%。

  在未来的一年间,优酷或许可以暂时避开资本市场对其盈利和收入能力的拷问,但如何消化土豆,或许是其更大的考验。

  •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林
  • 编辑:张玉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