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人大代表:把握光纤接入发展机遇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和以欧美为主的债务危机之后,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明显回落。2011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2年世界经济的年增长率将为4.5%左右 ,发 达 经 济 体 增 长 率 为2.5%,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为6.5%。在当前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下,科技对经济增长仍发挥着持续的推动作用。这为我国发挥后发优势,实现技术和产业整体跃升创造了条件。未来3到5年,将是我国在很多领域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窗口期”,也是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保持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重要阶段。

  光纤宽带产业是当前信息产业中成长最快、发展空间最大的产业之一。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建设能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对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以至提升国家长远竞争力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世界银行研究表明,宽带普及率每提升10%,可以直接带动G DP增加1.4%,并能新增200万个就业机会。有统计显示,中国目前宽带水平普及率不及10%,远未达到发达国家30%到40%的水平。

  近年来,随着我国光纤宽带网络的逐步部署,网络覆盖和接入速率有所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光纤接入技术创新能力、光纤宽带网络普及率,仍存在较大差距。光纤最后100米接入技术、标准及应用尚需进一步提升。

  鉴于此,为把握光纤接入发展重要机遇,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应该做以下努力:

  一,加大光纤接入创新,研究适合我国特点的原创性光纤接入技术。2010年,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以及提出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很好地推动了我国光纤接入的快速发展;截至2011年底,全国光纤宽带用户覆盖超过8000万,3年内新增宽带用户超过5000万。但和发达国际相比,目前我国在光纤接入的原始技术创新方面还有很大的不足,接入成本还比较高。因此,建议国家通过设立光纤接入技术原始创新重大专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接入国际标准、专利和规范,研究符合我国应用需求、网络需求的低成本的光纤接入产品,从而更好地抢占光纤接入技术制高点。

  二,加强核心网技术创新,以有效满足普及宽带光纤接入对核心网带宽和业务处理能力的更高要求。随着宽带光纤接入用户的快速增长,社会对信息的需求急剧膨胀,特别是过去几年,互联网流量一直处于爆炸式增长。据思科估计,目前全球互联网每月流量为7EB(1EB等于11亿G B),相当于20亿张D V D的容量。这些数据表明,现有的核心网技术将不能有效满足未来不急宽带光纤接入后,形成的巨大需求。为了有效应对,建议通过核心网技术创新专项资金,给予相关企业税收返还、补贴、专项拨款等优惠政策支持,从而更好地争夺全球通信核心技术创新的话语权,促进我国光纤宽带网络的建设和发展。

  三,加强光纤宽带网络最后100米接入相关技术、标准和产品的研究。据相关统计显示,2011年上半年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新增1600万户,达到1.42亿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到2.14亿个,较2010年同期增长36%。预计到2015年,我国宽带接入家庭普及率将达60%,平均每年增加2400万户用户。但目前我国现有光纤接入技术在标准、技术、产品实现、工程设计和实施上,还不适于光纤到户的全面普及。因此,建议对光线接入最后100米,国家要在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方面加大布局力度,通过政策引导,加强光纤接入用户一方的相关技术、标准等方面的研究和创新;同时,要进一步严格准入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要求,在城市新建筑内,加大力度布放各类新型小弯曲半径光纤,进一步普及光纤安全使用教育,推进光纤到户全面实现。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