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阎庆民:利率市场化有望缓解高利贷现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11日表示,利率市场化可以发挥市场对资金的配置作用,资金价格可以通过公开的市场来发现,有助于高利贷现象的减少。

  近年来,随着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从正规金融渠道得不到满足,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民间借贷获得资金融通。阎庆民指出,民间借贷是非规范的融资,是对正规金融的一种补充。

  但是民间借贷的利率却水涨船高,非法的高利贷时有发生。全国政协委员、信义集团(玻璃)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贤义在有关提案中指出,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民间借贷活跃程度很高的地区,月息都是5分甚至更高,“这个数据非常惊人。”

  这一情况或许会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得到有效缓解。阎庆民指出,利率市场化之后,市场对资金起到基础配置作用,资金的价格随行就市,可以通过市场来发现,市场参与者就可以寻求资金的合理标杆,届时高利贷现象会少一点。

  此前在接受本报两会报道组采访时,阎庆民表示,在商业银行盈利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应该尽早推行利率市场化改革。而且,“利率市场化不能让一部分银行先走,另一部分银行后走。如果条件成熟了,要放开利率,那就要统一实施。”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张明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