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全国人大代表沈培平:发展旅游地产 提升生态

  提起红酒就想起波尔多,而提起普洱茶就要想到普洱市。在几年前担任普洱市市长时,沈培平就开始着力打造普洱茶文化和普洱市的知名度。这次参加“两会”,沈培平不仅带来了普洱茶,还带来了“普洱三宝”中的另两宝:咖啡和石斛,着力对外推介普洱更多的特色产品和文化。沈培平还希望引进知名品牌企业,发展普洱旅游文化产业。

  生态立市,计划发展多个产业项目

  新京报:发展产业,吸引投资,普洱拥有怎样的资源优势

  沈培平:普洱位于北回归线上,绿色生态条件非常好。全市67%的森林覆盖率,市政府所在的思茅森林覆盖率更是达到80%。

  有位著名的企业家就对普洱的绿色文化、旅游文化特别感兴趣。一下车就看见牛车叮咚而过,看到少数民族村落保护得很完美,四代建筑形式集合在一个村庄里,非常值得称赞。

  新京报:特色生态产业未来会在普洱经济格局中处于一个怎样的位置?

  沈培平:普洱坚持“绿色普洱,生态立市”,这个生态包括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文化、生态走廊、生态家园。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将强势推进,休闲度假基地也和特色生物产业、清洁能源等进入实质性阶段。我们计划构建多个旅游圈,推进普洱原生态民族文化产业园等重点文化旅游养生产业项目。

  保护开发,突出民族特色

  新京报:发展可能就需要引入开发企业。在发展旅游地产方面,普洱坚持怎样的总体思路?

  沈培平:品牌打造,注重品格、品质。具体来说,强调高端品牌,规划在先,严格保护、有序推进,突出民族元素。

  例如,建造酒店,我们就要求不仅有使用功能、城市美学功能,还要有地方文化功能。设计团队就包括“两极”,即最高端的国际团队和最本土的普洱团队,这样设计出的作品才能体现国际化、特色化、民族化的特点。建精品不建废品,建文物不建废物。

  新京报:如何平衡发展产业和保护原有生态的关系?

  沈培平:普洱,不仅是人类的,也是动物的、植物的,甚至微生物的普洱。就像为了保护野生大象栖息地,我们专门建“大象食堂”,种大象爱吃的香蕉等。大象破坏农作物,我们去年一年就给农民770万元的动物肇事补偿。

  发展旅游地产,是对普洱生态的提升而不是破坏。如带动人们增收致富,就可以取代诸如木材加工等传统产业,这恰恰就是对生态的保护。此外,像我们已经保护上千个古村落。保护性发展还有很多具体的要求,例如不要外地人把小商品带进来,而是发展之后留给原住村民。

  •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旭
  • 编辑:张玉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