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王健林委员:房价降了,买房成本反而更高了

  “按照现在的贷款利率,即使全国房价平均下降20%,中等收入群众也很难得到好处,支出的成本反而会更高。”一见面,全国政协委员王健林就给记者算起了细账。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国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5380元。“按全国新建商品房套均100平方米计算,全国房价平均降20%,户均可节省购房开支约10.7万元。”王健林说。

  中等收入群众买房普遍需要贷款支持,而因房地产调控,各家银行取消了此前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的优惠,甚至实行利率上浮。即使现在政策微调,也只是基准利率贷款。

  “相比调控前,现在首次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按基准利率贷款8成,平均贷款10年,比7折优惠贷款多支出利息约10万元,完全抵消了房价下降20%的好处。”身为大连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投资了很多房地产项目,对购房成本的一加一减了然于胸。

  他进而计算到:“如果平均贷款15年,利息多支出13万元,相比调控前,反而负担加重。”

  本轮房地产调控已进行两年,在各级政府使出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的杀手锏后,全国大中城市房价不仅停止上涨,还多月环比下降,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增幅也大幅下降,调控达到一定目的。

  “本轮调控还有一个新特点,就是保障房建设被提到空前高度,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难问题得到缓解。但相比之下,中等收入者群体更大,住房问题却没有引起高度重视。”王健林说。

  他分析说,“十二五”规划提出五年内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可帮助解决半数以上低收入群众的居住困难。同时也意味着,占城市人口更大比例的中等收入群众想拥有自己的住房,只能通过商品房市场圆梦。

  王健林认为,国家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主要目的是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对合理购房需求则给予保护支持,这一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十分明确。

  “中等收入群众的首次置业和改善居住需求是中国房地产市场需求的主体,各地限购限贷政策实施后,首次置业人群占比大幅上升,北京去年首次购房人数超过购房总人数的九成。”

  王健林说,因此保护首次置业者的合理需求,也可以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避免大起大落。

  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及时调整目前的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房和首次改善住房的群众,重新恢复房贷利率七折优惠。这样房地产调控才能惠及所有中等、中低和低收入群众。

  •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晓辉、刘诗平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