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郭广昌痛批药品招标唯价格论 称应以质量为重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媒体见面会上回答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提问。邹琳摄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姚毅婧)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工商联副主席、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媒体见面会。他在回答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独家提问时痛批“唯价格论”。他称,“如果把医改等同于招标,招标就是比价格,对整个中国的医药工业都是不负责任的。”他还呼吁政府要对快消品行业进行监管,尤其是食品、药品安全应由政府来监管。

  “医疗改革”不是“价格改革”

  “如果把医改等同于招标,招标就是比价格,对整个中国的医药工业都是不负责任的。”郭广昌代表指出。医改应当质量优先,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适当的考虑价格等因素,而不能把价格作为唯一的和最重要的因素,这对中国的医药工业的发展是不合理的。

  郭广昌代表分析,现在中国的药品比东南亚很多国家都便宜,原因是中国有自己非常强大的医药工业,东南亚很多国家没有自己的医药体系,所以市场上流通的药品都是进口药,价格不菲。他说:“如果只是一味的降低价格,把中国医药工业彻底搞垮的话,当有一天,中国老百姓只能吃进口药的时候,药品的价格不高也不行了。”

  郭广昌表示,中国13亿人口的吃药问题,一定要靠自己的医药工业来解决,其首要条件就是注重质量水平。中国市场上的药品价格是便宜的,但是药品的质量不过关,就无法出口。因此,中国要在全球同样质量体系的情况下,来提升药品的竞争力。

  郭广昌代表此前曾在京公开指出,目前在医药行业的招标定价中,出现了很多由于唯价格论导致的问题。我们需要维护价格底线,注重质量监督。“一直说医改改来改去,最后变成改药。医疗改革不是说一定要把药价降到药厂全部亏损,医疗机构才能运营、发展。”他强调,医疗机构内部流程完善、内部加强管理,完全可以在现在的价格上发展的很好。

  快消品行业应由政府来监管

  在谈及复星集团未来5年的投资格局时,郭广昌表示,“以上海为中心,以中国为核心,全球布局”,其投资的新方向会转向消费类,包括加大对金融消费方向的投资。医药和高端医疗也是复星集团重点关注的领域。他说:“复星集团投资了和睦家医院,是该医院的第一大股东。”

  郭广昌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透露,复星集团的PE投资和资产管理平台是复星资产管理集团共管理的六只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150多亿元。旗下公司复星国际此前筹得的150亿元将进入旗下的几只基金,而投资方向主要是国内外的消费品行业。同时,在海外投资方面,郭广昌表示将继续关注时尚品牌度假村食品品牌和连锁等奢侈品消费领域。

  郭广昌强调,目前中国快消品行业质量监管体系脆弱。“我希望政府加强监管,尤其是对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必须要由政府来管,这关系百姓健康,是最重要的。”他表示。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