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代表委员热议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名正才能言顺

  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落实并完善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科技型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活力。

  代表委员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纷纷就此发表意见,就如何破解中小企业的发展难题献计献策。

  给中小企业“正名” 名正才能言顺

  多年来,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头号难题”,而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因“嫌贫爱富”而饱受诟病。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为此建议明确中小企业的“身份认证”。

  他说,在实践中,中小企业划型由各家商业银行和相关部门自行认定。这在实践中会带来认定更新不及时、随意性大、成本高等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导致国家和地方相关中小企业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偏离方向、效果打折,不利于提高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融资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深化推进国有控股大型金融机构改革,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体制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市委书记缪瑞林也疾呼应该为中小企业“正名”,名正才能言顺。他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最好还是要落在具体的企业、具体的银行。没有一个权威、可操作的中小企业‘认定标准’,支持中小企业就还是概念。”

  马蔚华委员说:“认定中小企业,要有权威性和唯一性,避免各家商业银行自行认定带来的随意性和不准确性。中小企业的认定信息要随时更新,降低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各单位自行开发系统、划型认定和数据维护的成本。”

  给中小企业减负 轻装才能快跑

  当前中小企业的负担到底有多重?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用“两高”“五荒”概括当前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

  他说,“两高”一是“税费高”,二是“成本高”;“五荒”是“用钱荒”“用工荒”“用电荒”“用地荒”“用水荒”。

  企业不仅要缴纳所得税、增值税、城建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加上教育费附加、水资源费、社会保险费,还有工商、环保、质检、公安等众多部门的行政性收费。很多代表委员对中小企业的负担深表担忧。

  陈泽民代表说:“众多中小企业创造了60%的社会财富,吸纳了80%的城镇就业,但是过重的负担已经严重透支企业的发展能力,使得许多中小企业只能挣扎在生存的临界线上。”

  “认真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话语让代表委员看到了希望。

  给中小企业扶持 投入才有产出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只有众多的中小企业发展起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才有后劲。

  缪瑞林代表举了一个身边的例子。山亿新能源是宿迁一家生产太阳能逆变器和光伏支架的高科技企业,企业2009年创建之初,同样面临许多困难。宿迁市政府为了助推企业发展,先后参股企业2000万元,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短短几年,山亿已经迅速迈进成为国际一流的新能源企业。

  “政府应该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组建政府担保公司,同金融机构一道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各级政府可以加强对金融机构引导,把对公存款同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挂起钩来,进一步调动银行支持中小企业的积极性。”缪瑞林代表建议。

  代表委员的呼吁很快就有了回应。3月6日上午,财政部长谢旭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将进一步增加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可以预计,一系列类似这样惠及中小企业的政策今后还有更多。

  除了政策层面,不少代表委员纷纷呼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力度,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充分发挥市场对资金的调节作用。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一鸣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要考虑让民间资本充分发挥作用,改变民间资本‘地上不行走地下’,‘正门不开走旁门’的尴尬局面,引导民间资本‘正规化’‘阳光化’。”

  缪瑞林代表说:“中小企业是发展的希望,创新的力量,市场经济的‘种子’。要多放水养鱼,千万不要竭泽而渔。只要各方共同努力,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中小企业的发展必将迎来一个大有可为的‘春天’。”

  •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飞 李亚楠 南辰
  • 编辑:杨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