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政部:适当提前社保基金预算编报时间

  中国网3月8日讯 3月8日上午,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做客中国政府网,就2012年财政预算报告的相关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访谈。戴柏华表示,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适当提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报时间,规范基金预算编制方法,努力做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工作。

  戴柏华称,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的重大举措,也是确保社保基金收支平衡、加强基金监管的重要手段。2010年,国务院颁布《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意见》,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规范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度。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2011年,财政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总结2010年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基金预算编制工作。

  一是大幅提前编报时间。各地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上报时间与2010年比较提前了3个月,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上报国务院时间提前了5个月。

  二是继续扩大编报范围。在2010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的基础上,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也纳入了预算编制范围。

  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要求各地建立基金预算执行分析报告制度,按规定调整基金预算。各地结合实际,明确工作程序,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健全管理制度,提高了社保基金预算编报水平。

  对于今年的预算编制情况,戴柏华表示,今年,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适当提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报时间,规范基金预算编制方法,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监督,提高基金预算透明度,努力做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工作。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廖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