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政部将建立健全财政文化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中国网3月8日讯 3月8日上午,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做客中国政府网,就2012年财政预算报告的相关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访谈。戴柏华表示,2012年,财政部门将加大财政文化投入,确保实现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

  戴柏华称,2012年,财政部门将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加大财政文化投入,支持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财政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财政文化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实现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进一步拓宽文化资金渠道,鼓励和引导各类单位和个人参与文化建设,增加政府非税收入用于文化的投入。

  二是加强重点文化领域经费保障。建立完善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长效机制,把主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公益性文化活动纳入公共财政经常性支出预算。支持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支持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是支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经费保障力度,研究制定一般时政类报刊社和重点文艺院团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办法。大幅增加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推动非时政类报刊社和一般文艺院团转企改制。支持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努力发展新媒体和新的文化业态,加快培育骨干企业,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

  四是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探索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工作机制。制定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加强文化单位转企改制过程中的国有资产管理,推动国有文化资产优化配置和结构调整。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廖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