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张春贤:在任何地方发现新疆籍流浪儿童一律接回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接受对话时表示,到新疆之后是按照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一切思想、一切观念,统一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上,并称只有实干兴邦,通过奋斗才能把新疆建设得更美好。

  以下为对话实录:

  到新疆后每天都处于兴奋状态

  问:今年是张书记到新疆的第二年,在处理少数民族地区稳定与发展关系上有什么心得与经验?与在湖南相比是否有压力?

  张春贤:我到新疆后的感受还是非常多,每天都处于兴奋状态。最大的感受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如何按照中央确定的治疆方略快速发展,长治久安。以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标志,新疆实际上进入了新时期、新阶段。中央对新疆的定位、治疆方略、任务、理念、重点任务的部署,其实是总结了历史上治疆的经验,当然也总结了建国以来新疆有效治理的历史和各方面的成就。跨越式发展、长治久安是领导班子和新疆各族人民非常关心的,用心践行的,当然也是我所关注的。

  第二个方面,两年来,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里程碑式的标志,(治疆)效果怎么样。相信无论是努尔•白克力主席刚才回答的两个问题,还是我们的八位代表凭自身工作岗位所体会和汇报的成绩,都足以证明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在政治、经济、民生、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方面,新疆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正是因为这两年(的成就)是人们看的见,摸的着的,才出现了刚才努尔•白克力主席提到的人气旺了,信心足了,动力强了。治疆有希望,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正在新疆大地发挥巨大威力,这是我的感受。

  第三个方面,新疆地大物博,山河壮美,令人向往。一方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个部委、各沿疆省份的支持下,另一方面发挥主体作用,依靠新疆的各族人民,各族各界经过努力,经过奋斗,经过干,实干兴邦,新疆才能在现在正确的道路上把美丽新疆建设得更美好。

  在任何地方发现新疆籍流浪儿童一律接回

  问:现在依然有一些流浪的新疆籍少年儿童存在,新疆会有哪些措施来推进这项工作,是否还会出台一些制度化的措施?

  张春贤:去年根据新疆和全国各地流浪儿童的实际情况,党委政府下决心在全国乡镇,不管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发现新疆籍的流浪儿童一律接回。这个事新疆做到了,党委是负责任的、政府是真干的。在国家的部委,在兄弟省份的全力支持下,公安系统对拐卖儿童的罪行或者集团进行了打击。到目前为止,被打击的集团、犯罪团伙有220多家,其中新疆自身打掉了大概上百家。

  由此之后,接回新疆流浪儿1624人,解救了2000多人。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截断了这个利益链,使从事这种非法利益活动的犯罪团伙不敢伸手,有效的控制、遏制、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些孩子到了新疆之后,新疆人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让他们接受临时安置,尽量(接受)良好的教育。孩子们教育好,不再把他们马上送回到他们的家庭,只有当他们的家庭有这方面能力了,才把孩子送去。所以(孩子)基本上是放在学校里,进行安置。

  在全国任何地方,不管是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只要发现新疆籍的流浪儿童,新疆仍然是救助的,并且在接回之后,在接受教育方面还会有更细致的安排,使他们真正成为新疆的有用之才、可造之才。

  一切思想统一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问:新疆地方及基层官员在处理维稳与发展问题上,思维上需要做出什么转变?

  张春贤:(我)到新疆之后总的是按照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做的),一切的思想、一切的观念统一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上。至于说某一个地区,某一个时段,哪一项工作作为重点,我相信各个地区都会在不同的时段,有一些(不同的)工作重点。新疆的上上下下,不论是以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标志的一些理念,还是从处理好发展和稳定关系的认识高度,思想是极为一致的。像新疆现在这样热气腾腾,蓬勃向上,真是令人自豪,令人骄傲。正因为有这种空前的团结,空前的凝聚,才有了飞速的发展,团结和谐的局面。

  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不觉得工作上有什么太多的阻碍或者难题,而是更觉得是时间不够,要做的事情太多。新疆上下人心和谐,思稳定谋发展,各族人民同心协力。

  问:交通问题仍是制约新疆各地发展的因素,尤其南北疆之间距离遥远,新疆疆内有无可能通过高铁解决交通制约问题?

  张春贤:新疆地大物博,面积比较大,交通方面的任务更为严峻,目前(领导)班子在这方面做了深入的研究。在历届班子的基础上,以打通进入国内的通道,向西开放的通道,连通疆内南北的通道为基本着眼点,有一个交通方面战略部署,目前正在得到有效的实施。估计五年到八年左右的时间,这种大的交通战略,就会得到有效的实施,发挥它的作用。

  张春贤简历

  张春贤,男,汉族,1953年5月出生,河南禹州人,197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12月参加工作,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

  1970年12月-1975年3月 解放军武汉军区通信团战士

  1975年3月-1976年12月 河南省禹县城关公社东关大队干部

  1976年12月-1980年9月 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燕山大学前身)机械制造系锻压工艺及设备专业学习

  1980年9月-1982年4月 三机部一一六厂十五车间技术员

  1982年4月-1985年2月 机械部第十设计研究院计划科计划员、助理工程师,组织科(组织部)副科长(副部长)

  1985年2月-1988年8月 机械部、机械委、机电部第十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

  1988年8月-1991年10月 机电部第十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1991年10月-1992年11月 监察部驻机电部监察局副局长兼机电部纠风办主任

  1992年11月-1993年6月 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总公司副总经理

  1993年6月-1995年8月 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总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

  1995年8月-1997年12月 云南省省长助理

  1997年12月-1998年4月 交通部党组成员

  1998年4月-1998年7月 交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1998年7月-2002年9月 交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其间:1998.03-2002.06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00.09-2000.11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2002年9月-2002年10月 交通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2002年10月-2005年12月 交通部部长、党组书记

  2005年12月-2006年1月 湖南省委书记

  2006年1月-2010年4月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

  2010年4月至今新 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

  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张春贤语录

  1、我深感责任重大,下决心豁出命,就是减少寿命也要对新疆负责!

  --2011年1月,张春贤在新疆两会上对乌鲁木齐代表团谈决心。

  2、新疆的书记只能踏踏实实俯下身子,既抓发展又抓稳定,两者都不能偏废,偏废任何一点就会出现很大的麻烦。

  --2011年9月,张春贤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发展和稳定都不能偏废。

  3、对方给我提了问题,自己不作出回答,就是对对方的不尊重。昨天凌晨之后的留言我全部都看了。

  --2011年3月,张春贤谈微博问政。

  4、如果将来需要向全社会公布财产的话,只要有这个制度设计,我会率先公布我所有财产。

  --2011年3月,张春贤发表对财产公示的态度。

  5、在历史的演进中,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2011年6月,张春贤在新疆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讲话。

  6、要敢于接受互联网的挑战。

  --张春贤对互联网的理解。

  此稿仅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允许,不得使用。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陈晶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