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陆学艺:确定财产权是社会稳定的基础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是法律赋予农民的财产权利,任何人都不能侵犯。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学艺对此做出了解读。

  问:你对今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涉及三农问题的内容有怎么样感受?

  陆学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三农问题是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可以看出政府依旧是加大对三农的投入,这对农民增收、农业增产是利好的消息。2012年农业平稳发展是可以保证的。

  问: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规定宅基地使用权作为农民的财产权。这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陆学艺:这次规定了宅基地使用权等是农民的财产权,不仅可以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而且如果各地执行有力的话,还有助于干群关系改善和减少群体性事件。财产权的确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

  问:不管是农村学校营养改善计划,还是首届免费师范生90%以上在中西部,这些加强农村教育的举措是否有助于解决农村被边缘化的问题?

  陆学艺:城乡二元机构不仅是城乡居民收入的差异,还包括教育等许多方面。由于农村比较穷,农民接受教育存在很多困难,这次加强农村教育的举措能够促进城乡的均等化。

  农村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功德无量,能够有效改善农村孩子的营养和就学问题。但是我觉得这个营养改善计划的量还不够,需要推广至全国范围。这是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个方面。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陈娟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