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黄奇帆直指银行高利差:“不能吃偏饭吃得太多”

  “不能吃偏饭吃得太多。”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直指银行高利差。

  在重庆代表团驻地举行的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黄奇帆提出了自己在金融方面的建议。他说,世界各国银行无论是金融危机还是正常时候,银行存贷款的利差只有百分之一点几,而现在中国各银行存款与贷款之间的利息差距达3个多百分点,凭空的比世界任何银行多拿了两个点,这两个点就是一万多亿元人民币。

  “如果银行不拿这一万多亿元,就意味着工商企业、实体经济多了一万多亿元的利润,或降低一万多亿的成本。这会对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和就业形成强大的支持。”对此,黄奇帆认为,银行在这方面“不能吃偏饭吃得太多。”

  当实体经济利润下降时,银行的利润却增长如此快。黄奇帆认为这是个值得重视的问题,他认为,银行应该把存款利率提高,让老百姓增加收入、存款不要变成实际上的负利率;或者降低贷款利率,让中小企业、实体经济更多得到实惠。

  此外,黄奇帆在会上还提及备受关注的房价和房产税问题。他介绍,2011年,重庆对三千多套别墅和六、七千套高级公寓征税,其中97%的业主均按规定缴税,总税额超过一亿元人民币。通过房产税的实施,重庆的高档房销量大幅下降。

  “房产税不是控制房价的唯一手段,但的确是重要的手段。房产税的征收使市民买高档房的动力下降,这是一个好的市场导向,说明重庆的探索是有效的。”黄奇帆建议中央政府2012年在更多的地方实施房产税政策试点,使房地产调控从行政手段为主转向以经济杠杆为主。

  2011年1月,重庆和上海率先在大陆试点开征房产税。按照相关规定,重庆主城的独栋商品住宅、新购高档住房,以及在该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将被征缴房产税。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虹
  • 编辑:周悦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