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今年减税呼声比较高

  每年两会,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会场之外,互联网上,社会公众也积极参与讨论。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减税”是目前经济领域两会议题中的一个热门关键词。

  两会开幕前,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微博上做了调查之后,2月28日在微博上写到,中小企业竞争激烈、成本上升、生存艰难,他计划参与联名提交“企业减税”的议案。

  3月1日,媒体刊出了全国政协委员、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的提案。李剑阁提出,中国应大幅度大范围减税,减税是体制改革、结构转型和廉政建设的当务之急,且力所能及。“社会财富多让个人自主支配,幸福指数更高。”这条消息在网上成为当日点击和评论“之最”。在微博上,李剑阁的提议被转发了数千次,相关讨论非常热烈。企业家周祖军跟帖说,“按今年的环境和趋势,大幅度大范围减税真乃当务之急”。投资人薛蛮子、易凯资本CEO王冉等也纷纷留言支持。还有网友留言说:“这个提案可以代表我,投一票。”

  由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名提交的《关于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的提案》已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一号提案。在这份提案中,提到的重要建议之一就是要以减税为中心,增加实体企业的利润空间。这则报道同样引起了较热的讨论。

  减税之呼吁,在网络上受认可度颇高,那么,这个建议是否有操作性?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做了一个判断:主要是政府要下决心,如果政府能下决心,万亿的减税是能看得到的。

  全国政协委员、财税专家贾康在微博上贴出了他打算在政协会议上发言的内容,标题为《以结构性减税为政策重点服务全局改善民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则跟帖说:“为啥不是全面减税?”

  如果真要减税,该怎么减?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提议“减税种降税率,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为好”。全国政协委员、银泰投资董事长沈国军在微博上说,减税,减税,减税富民,减税过冬。应该继续调高个税起征点,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小微企业等企业实行税收优恵。全国人大代表、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的提议则更进一步,他建议国家像免除农业税那样彻底为小微企业免税,以帮助小微企业长远发展。

  大范围减税也好,结构性减税也罢,两会伊始,已有一部分代表委员和群众发出了减税的呼吁。在证券市场上,甚至已有分析师在探讨假如实施减税会对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等问题。现在实施减税的时机是否成熟?如果要实施减税,会循何种路径操作?在两会期间,围绕这些问题相信还会有不少讨论。

  • 来源:东方网 作者:彭松
  • 编辑:陈晓芬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