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政协委员:小产权房也是产权 历史问题区别对待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昨日告诉记者,包括国土部、建设部在内的十二个部委要重点整治小产权房,把北京作为第一个试点城市。但他认为,在保护耕地的前提下小产权房要有区别地对待。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对已经建立起来的小产权房,应该承认其合理化。

  “如果说小产权违法,是因为此前《土地管理法》有不合理的规定,现在正在修改。”蔡继明说。据国土部消息,今年年底之前,要完成《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工作,由于牵涉土地利益矛盾问题,该法已经数度难产。

  蔡继明提出,要严格区分公益性和非公益性用地,并建立统一的城乡建设用地市场,允许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进入市场,城市新增的非公益性建设用地,可以实行集体所有制,而国家对于城市发展规划中新增的非公益性建设用地,可以按照自愿、公平的原则,通过协商或市场交易将集体土地征购为国有土地,国家不得强行改变非公益性建设用地的所有权属性。

  “我不认为一定要把小产权房变成大产权,把集体用地变成国有土地,尤其包括城中村的改造,也未必都要把集体所有制都改造成国有制。可以在集体土地上进行建设,只要符合规划就行。”蔡继明说。

  虽然在农用土地上建的小产权房不仅不合情合理,也严重的违法。但蔡继明提出了一串疑问:这种违法行为持续了很长时间,而且规模巨大,但地方政府没有及时制止,是否存在不作为的责任?把这些小产权房都炸平要付出很大成本,炸平之后的宅基地能不能恢复成耕地,需要多少年才能恢复,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会否得不偿失?不公平是历史形成的,当初买大产权房的价值高,买小产权房的价格低,可是买小产权房的人难道没承担风险吗?

  “《物权法》说了,所有的产权都应该一视同仁进行保护,私有产权还要给予保护,小产权也是产权,也要保护。”蔡继明说。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杨春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