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柳传志因病缺席两会 林毅夫连续4年请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昨天上午,北京代表团代表报到完毕,除林毅夫代表、柳传志代表书面请假之外,北京团今年还新增了一位工作调动至京的代表——武汛。昨天下午,北京团完成组团。

  据悉,北京团原有代表61人,今年,因工作调动,按照属地原则经全国人大批准,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武汛从辽宁团调至北京团。至此,参加北京团活动的代表共计62人。

  其中,全国人大代表、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因工作原因,再次告假,这是他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连续4年缺席人代会。此外,联想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柳传志代表因病书面请假。

  据了解,人大代表因故无法参加人代会须事先向全国人大秘书处书面请假,获批后再由全国人大通知其所在团。目前,针对代表参加人代会的出席率,还没有明确规定。我国现行的代表法中规定,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将终止其代表资格。

  按照惯例,北京团除全体会和全团会之外,将在3月5日全国人大开幕后的9天半时间内分三个小组活动,包括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并参加各项决议表决,共计10项议程。此次会议是十一届全国人大最后一次,也是五次会议中时间最长、会议议程最多的一次。

  -花絮

  代表骑自行车报到

  一身干练的黑色,头戴黑色棒球帽,额头可见微微汗意。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吴碧霞到达位于北京会议中心的报到驻地显得格外“低调”,“今天很低碳,我骑自行车来的!从我家到这儿只要半小时。”她笑言身上备好了人大代表证、《会议报到通知》等通行证件。“安保人员以为我是早锻炼的市民,直到我出示了证件。他们看我这装备,心里也挺开心的,都是笑呵呵地帮我开的门,还眼瞅着我骑上小车”。

  昨天早上7时15分,北京团人大代表、原崇文区环卫服务中心三队党支部书记关阔山抵达北京团报到地。这已是他连续第五次北京团第一个报到。8时45分,距离正式报到的时间还有15分钟,关阔山第一个领到了证件办理报到手续。“第五年头一个报到,今天的心情仍然很激动。”关阔山说,他5年前第一次报到时就想过,争取要把这个“纪录”保持下去。昨天因怕路滑堵车,他早上4时许就起床了。

  •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葳 陈琳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