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就业结构变化 德国中产阶级明显萎缩

  • 发布时间:2016-05-17 12:15: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柏林5月16日电(记者胡小兵)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最新报告显示,由于就业结构发生变化,德国中产阶级在过去20多年里明显萎缩,从1991年到2013年间从60%降到54%。

  这份5月6日公布的统计显示,1991年,德国的低收入、中等偏低收入、中等收入和中等偏高收入以及高收入者的比例分别为20%、10%、60%和8%以及2%,到2013年这一比例变化为21%、12%、54%和9%以及4%。

  德国专家认为,中产阶级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低收入人群扩大。在工业领域就业岗位削减的情况下,从事服务业的职工人数增多,但服务业普遍薪酬较少。此外,德国中产阶级越来越老龄化。据统计,在18岁至30岁的青年中,中等收入者的比例由1983年的69%降到2013年的52%。相反退休人员属于中产阶级的人数增多。

  尽管近几年,德国就业人数屡创新高,失业率下降,但中产阶级持续萎缩。因此经济学家们呼吁政府,采取合理的分配体制,提高就业人员的工资水平,改革教育培训体制,让年轻人拥有更好的职业前景。

  德国对中产阶级的收入定义为,一个4口之家的税前月收入在2000欧元到7000欧元之间。德国中产阶级比例通常比意大利、英国等要大,中产阶级比例高被德国视为其社会市场经济模式成功的标志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