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7只个股创5178点以来新低 华锐风电股价一年狂跌73%

  • 发布时间:2016-05-17 08:48: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以来A股的表现并不理想,尤其是近7个交易日指数的大幅下挫更是让不少个股“跌跌不休”。而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在近7个交易日内,有57只股票创出了去年5178.19点以来的阶段性新低(含分红复权),其中多数个股归属于制造业。而问题缠身的华锐风电(601558)更是成为下跌急先锋,从去年6月12日至今累计跌幅已经高达73.28%,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最差。

  57股创阶段性新低

  从5月6日开始,近7个交易日里上证综指下跌4.9%。同花顺iFinD显示,从去年6月12日上证综指创出5178.19点高点以来,近7个交易日里沪深两市共计57只股票创出阶段性新低。

  从行业分布来看,57只股票中有郑煤机鲁西化工等30只股票属于制造业,占比最大,约占总数的52.63%。其次,占比较大的还包括采掘业以及电力行业,各有7只股票。剩余的企业则零星分布在信息技术行业(5家)、批发和零售贸易(2家)、交通运输业(2家)以及房地产和建筑业(4家)。

  “近年来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制造业企业受到的影响最为明显,这直接导致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不佳,从而对股价形成拖累。”在一位制造业分析师看来,传统制造业行业估值本身并不高,而去年6月之前大部分制造业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了泡沫化上涨,在随后大盘的大幅调整中,缺少业绩支撑的制造业上市公司出现集中回调也在情理之中。同花顺iFinD显示,在30只归属于制造业的公司股票中,有秦川机床等10只股票去年净利润亏损,且亏损金额较大,多数在亿元以上。其中,酒钢宏兴的亏损金额最大,亏损约73.6亿元。

  此外,57只个股中还包括*ST山煤*ST黑豹等7只ST概念股。“披星戴帽一般说明公司业绩不好,对公司股价形成利空,在大盘下行过程中跌幅也可能会更大。”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称。

   华锐风电狂跌逾73%

  具体来看,57只创出阶段性新低的个股在统计区间内的跌幅均较大,中兴通讯等45只个股阶段跌幅超过了50%。其中,跌幅最大的则是华锐风电,从去年6月12日至昨日收盘,华锐风电区间跌幅累计高达73.28%。

  对于不少投资者而言,华锐风电是其挥之不去的噩梦。自2011年登陆上交所之后,华锐风电股价曾创出过88.8元/股的天价,但随着公司业绩的一路下滑,公司股价开始接连跳水,若以后复权后的价格计算,华锐风电目前的股价仅约18元左右。对于华锐风电而言,上市反而成为其业绩开始大幅下滑的转折点。数据显示,华锐风电的净利润从2011年上市当年就开始大幅下滑,当年净利润为5.99亿元,较2010年大幅下滑72.84%。随后,在2012年、2013年,华锐风电更是业绩出现亏损,净利润分别亏损5.83亿元和37.6亿元,而在2014年华锐风电靠着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才勉强盈利,暂时避免了暂停上市危机。但在去年,华锐风电又再度深陷巨亏泥潭,亏损约44.5亿元。

  就是这样一只“问题股”,在去年上半年的大牛市中也曾风光无限。交易行情显示,华锐风电去年1月6日-6月12日之间股价涨幅高达235.92%。然而,泡沫终究有破灭的时候,受业绩下滑以及官司缠身等困扰,最终华锐风电在大盘的调整中充当了急先锋。

  今年一季报显示,华锐风电净利润亏损约2.34亿元,营业收入约为871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1.76%。而对于去年已经亏损的华锐风电而言,今年开年的业绩不佳,也让更多的投资者开始担心公司股票或将再度被披星戴帽。

  投资者抄底需谨慎

  在沪上一位基金经理看来,虽然上述57只股票已经创出近一年来的阶段性新低,但是投资者并不能因此而盲目抄底。

  “创新低的个股大部分属于传统制造业范畴,多数与热门的概念炒作不沾边,股价真正能企稳回升的基础在于业绩的提升,目前行业业绩的提升前景并不明朗。”上述制造业分析师如是说。上述私募人士则认为,创新低的个股尤其应该引起投资者注意,可能是因为业绩不佳以及重大利空而遭遇主力资金抛售,对此类个股投资者应该谨慎抄底,谨防“抄在半山腰”。

  “首要考虑的是安全边际,对于一些业绩不错、低市盈率的个股可以尝试性布局,玩概念的个股坚决规避。”上述沪上基金经理称。统计数据显示,57只个股中去年实现盈利的有42只,而大秦铁路、中兴通讯等13只个股的市盈率更是低于30倍。

  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目前大盘仍处在震荡筑底的行情中,而相关创出新低的个股多数跟随大盘走势,若大盘继续下行,则这些个股继续下挫的可能很大,因而在大盘未出现明确的止跌回升迹象之前,不建议投资者冒险进行大资金抄底布局。“等行情明朗之后,建议投资者执行右侧交易策略,布局业绩好、市盈率低、市值不大的个股,博取超跌反弹的收益。”该私募人士称。(董亮)

*ST锐电(60155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