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经济拐点或已悄然来临

  • 发布时间:2016-05-17 08:48: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联合国先后调降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之际,中美两国经济数据却分别出现了难得的亮点,毫无疑问,中美经济撑起了全球经济半边天,如果仔细分析中美两国经济数据,很可能意味着世界经济的拐点已经悄然来临。2016年或许世界经济会有难得的表现,美欧金融危机以来的中长期经济衰退很可能真正出现了逆转。

  中美数据历来相互印证。在中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中,最重要的莫过于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环比增长了,这个压制中国经济长达30多个月的经济数据,似乎已经完成筑底,中长期价格回升已经展开,不管是L型还是W型,中国宏观经济整体稳步回暖已经开始。4月份中国贸易数据还显示,中国对美出口保持同比增长。而美国经济数据也显示,4月份销售环比大幅增长,PPI环比为0,也好于负增长,这意味着中美两国在全球经济增长中贡献了较大的力量。要知道中国还会拉动背后全球大宗商品的增长,那么,中美两国的经济数据几乎就可以作为世界经济的风向标了。

  在中国贸易数据中,对欧、对日都是负增长,这揭示出欧日经济的弱势复苏势头,以及宏观局面软弱的欧日局势,但是,在日本央行维持政策不变之后,日元兑美元大幅上涨,美元指数显著回落,欧元和日元分别走强对于中欧和中日贸易来说,也是中国贸易的有利条件。这实际上意味着,在中美经济良性循环之际,中国贸易还存在对欧和对日的潜在增长空间,中国经济回稳向好是确定无疑的。逻辑链条继续延伸,则是中国对于全球大宗商品的心理刺激,当然中国结构调整很难再现大宗商品疯狂,这正是中国经济回升的L型道路。

  中国虽然能够通过结构调整控制对全球大宗商品的刺激,但是对于原油却不是这样,中国势必要在增加战略石油储备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哪怕是原油价格回升过快,这一巨无霸式的增长点,也足以撬动世界经济的心理面,从这一点来看,人民币也很难深度贬值。

  中国经济拐点来临必然带动全球经济拐点来临的观点,似乎还与事实有一定距离,但是拐点来临之际,在经济数据上还存在一个延时,这足够为在市场上看空做空提供条件,于是空风日盛。仔细分析各种数据与基本面,看空做空根本站不住脚,而且往往是纰漏百出。在经济拐点来临前后,实体经济从金融市场抽血补充实力,是一个惯常现象,其往往造成金融市场先暴跌后反弹,美股2016年以来就是这样,只有拐点论渗透至人们的心理层面,才会遏制住市场的惊惧恐慌,才会真正迎来金融市场的拐点。这样,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说美股会到10万点,显然明智的美国人对经济增长也充满了信心,哪怕这种增长要借助于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王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