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投资马车”跑出加速度

  • 发布时间:2016-05-17 06:31: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报道:贵州省420个重大项目日前集中开工,总投资近2100亿元。这是该省今年以来第二次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近年来,贵州省始终把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抓手,强力推动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一季度,贵州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30.12亿元,同比增长21.1%,带动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3%,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5%以上,“投资马车”拉动贵州经济跑出了加速度。

  面对经济新常态,贵州省提出要做强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三块长板”,补齐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事业“三块短板”,以此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从今年一季度的投资情况看,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大数据、文化旅游、生态建设、扶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兼顾了长短板的发展需要,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

  基础设施仍是贵州投资的主要领域。一季度,贵州完成基础设施投资706.51亿元,同比增长23.2%,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在该省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达到38.6%,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通过强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一季度,贵州完成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等相关产业投资33.54亿元,同比增长40%。

  贵州省一季度完成文化旅游投资278.29亿元,同比增长45.7%。特别是与旅游密切相关的住宿和餐饮业投资增长较快,完成投资22.35亿元,同比增长43.2%,高于该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2.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该省共接待旅游总人数1.0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75.28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1.5%和38.1%。

  绿色贵州建设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生态工程有序建设。一季度,贵州省与生态建设相关的林业投资完成4.26亿元,同比增长55.1%,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4个百分点。

  强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等六大脱贫攻坚战。一季度,贵州共筹集扶贫脱贫资金209.8亿元,开工易地扶贫整村整寨搬迁项目232个,完成投资31.2亿元,为“拔穷根”不断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贵州高耗能行业的投资占比呈现下降态势。今年1月至3月,该省高耗能行业投资83.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4.6%,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0.7个百分点。按照做强长板、补齐短板的发展思路,贵州省2016年共安排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1948个,预计总投资3.34万亿元,为该省“爬坡换挡”提供持续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