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车载智能终端平台商: 如何让消费者装上自己的硬件设备

  • 发布时间:2016-05-17 04:29:3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见习记者 沈旭辉

  偌大的办公室内,只剩下袁哲明等3人,多数漫思网络的研发人员,依旧在北京的办公区从事研发工作。

  这个人数尚不足20人的团队以研发能力见长。2015年年初,漫思网络团队涉足车载智能终端平台开发。总经理袁哲明介绍,漫思网络的车载智能终端主要包括3个部分:车载智能终端、手机客户端和云服务平台。通过车载智能终端,用户便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实现定位车辆位置、车况诊断等功能,而平台则可以通过用户积累的数据给用户提供更深度的服务。

  与理想相左的是,车载智能终端平台商想要积累大量的用户数据,首先需要有足够多的用户使用平台商自身的智能终端。而说服消费者购买智能终端,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从通信芯片研发转型车载智能终端平台

  “我们的车载智能终端共推出了3款产品,分别是‘大熊座’‘寄居蟹’和‘读心者’。‘大熊座’这几天将上线,‘寄居蟹’和‘读心者’分别于本月底和6月初上线。”袁哲明透露。在近一年的研发之后,漫思网络一口气推出了3款车载智能终端设备。

  这3款产品存在共通点,也各具特色。“大熊座”作为漫思网络的首推产品,其主要功能是定位。袁哲明介绍,安装大熊座之后,用户不仅可以通过PC端和手机APP了解车辆位置和车辆行驶轨迹,还可以利用运营管理后台实现车队管理功能。

  “‘寄居蟹’则是隐藏型移动定位设备,它不仅具有体积小、超长待机等特点,还支持接口定制,适用于车辆租赁等企业使用。”袁哲明继续介绍,“‘读心者’的作用则集中在车况分析与管理,它具有行车安防管理系统、汽车健康管理系统和驾驶行为分析系统,加上云端数据存储与分析,能达到远程监控、车辆故障排查和油耗统计等一系列功能。”

  这3款产品并不是漫思科技过去一年的全部成果,漫思网络还建立了数据服务中心,希望通过云端数据存储与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更深度的服务。

  漫思网络的策略 通过商家吸引用户

  在产品推广路径的选择上,漫思网络并没有直接面对消费者推广自己的产品,而是选择了商家作为自己的突破口。

  “目前,我们已经和多家企业取得了合作关系,我们的产品也进入了这些企业的试用阶段。”袁哲明解释,之所以会选择商家作为自己的突破口,一方面出于打磨产品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人力不足等因素。

  “在与商家的合作当中,多数业务有定制属性,商家的需求对于我们深入了解用户需求有很大的帮助。”不过,漫思网络的销售代表张坚也承认,面对商家的业务周期更长,成本也不低。同时,也没有大量能够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推广人员。

  但这并不代表漫思网络不向用户推广自己的车载智能终端,“到2017年之后,在做实商家用户的基础上,我们也会将推广重点慢慢转向消费者。在具备商家和用户的基础上,平台配套业务的推广会更加顺利。”

  通过商家推广成有效途径

  “要说服消费者为车载智能终端买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杭州泰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梁小龙认为,通过商家来“说服”消费者安装车载智能终端是比较可行的方法。

  在梁小龙看来,影响消费者购买车载智能终端的因素很多,除了汽车厂商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多种多样的手机APP也成了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许多车辆在出厂时就具备很多功能,消费者就不用再多花钱去购买其他设备了。”梁小龙说,“而且,通过某些智能手机软件,消费者就可以实验这些功能,这些因素都在影响消费者对车载智能终端的选择。”

  针对这样的情况,梁小龙认为,通过一些商家来推广车载智能终端是不错的选择。“比如4S店等商家,它们对于车主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通过这些商家,有利于提高消费者对于这些设备的信任程度。”

  扫码报名和电邮发送商业计划

  准备报名参与的创客,可以扫一扫并关注本报微信公众号“投资者CLUB”的二维码,加回复关键词“爬山虎报名”,我们将提供报名的邮箱地址,请把你的商业计划书发送邮件给我们,创客导师将一一阅读你的计划。同时,我们也开通了咨询电话:85051716(工作日)。

  主办单位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科委 市金融办 杭州日报

  杭州市创投服务中心 乐创会

  金融支持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