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破增股值得关注吗?

  • 发布时间:2016-05-17 01:31:5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定增概念股的市场表现,一直都是市场中人重点关注的对象。随着这些公司资本运作手段的花样翻新,股价变换也是风云诡谲。经过近期的下跌后,有很多定增股的股价已远远低于定增发行价,产生严重“倒挂”,也蕴含着套利机会。

  有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已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共628家,由于股市不断下跌,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已有141家,占比约22%。其中,有些定增股的折价率已超过50%。

  定向增发指的是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少数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规定要求发行对象不得超过10人,发行价不得低于公告前20个交易日市场均价的90%。定增一般面向大股东或一些战略合作者发行。通常会在股价相对高位进行非定向增发,在股价相对低位进行定向增发,以保证大股东和战略合作者“稳赚不赔”。

  如今定增价格与股价已产生倒挂,为了增发顺利完成,大股东通常会想办法把股价拉回定增价之上,因此存在套利机会。那些市值不大、定增募投项目有想象空间、有著名机构或参与、大股东积极参与并用现金出资、股价与增发价的折价率足够大的定增股,对投资者的诱惑力更足。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参与定增的主力对股价的操纵不可不防。比如大股东并不打算认购,大股东肯定希望定增价越高越好,在这种情况下,股价往往会在定增方案公布前就大涨。一些公司擅长资本运作游戏,高抛低吸,先在高位减持再低位买回,最后持股比例没减少,但凭空从二级市场赚取了巨额收益。在定向增发之前,大股东疯狂减持,持股数量已经低到再低就会失去控制权的程度,此时打算推出定增的话,公司高层通常会积极认购,这种公司的股价通常会大起大落。

  股价跌破增发价后,就没有风险了吗?也不尽然。一些股票虽然已跌破增发价,主力保增发价失败,最终上市公司不得不放弃定增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大熊市里,股价高时提出定增方案,结果股价被腰斩,最后只能被迫放弃定增。

  因此,在市场走向不明的情况下,仅看是否跌破增发价来判断是否有价值,未必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刘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