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厄瓜多尔抗震面临资金难题

  • 发布时间:2016-05-16 21:0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基多5月16日电综述:厄瓜多尔抗震面临资金难题

  新华社记者郝云甫

  厄瓜多尔遭遇7.8级地震袭击已过去一个月。强震造成660人遇难,近3万人无家可归,初步估计经济损失约30亿美元。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饱受低油价冲击的厄瓜多尔经济雪上加霜,资金短缺正成为其灾后重建面临的最大难题。

  根据厄瓜多尔国家风险管理秘书处的最新报告,强震导致灾区近7000所房屋不同程度损毁,重灾区马纳维和埃斯梅拉达斯等地的医院、酒店、大型购物商场等公共建筑及公路、桥梁、港口和机场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

  灾后一个月,强震对厄瓜多尔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影响日益显现,首当其冲的是厄瓜多尔旅游业。这次地震发生在厄西北部太平洋沿岸,是厄传统旅游胜地,以前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这场地震造成不少海岸度假村、酒店不同程度垮塌,震中所在地佩德纳莱斯的旅游设施全部被毁。此外,作为沿海省份支柱产业的渔业和养殖业也遭受巨大损失,地震造成养殖池毁坏,灾区90%的渔业养殖户无法继续经营。

  地震发生后,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投入震后恢复。目前,灾情最重的佩德纳莱斯、波托维耶霍、曼塔等地区的水、电和通信服务已基本恢复,加油站也开始供油,商业活力在逐步复苏。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14日在例行周末电视讲话中说,尽管地震造成的损失巨大,但厄瓜多尔人民重建家园的意志坚定。他还强调,尽快让灾民走出地震阴影是当务之急。政府将为每户受灾家庭提供最高9000美元的补贴,用于购置新居、原地建房或维修房屋。

  厄瓜多尔副总统、灾后重建委员会主席格拉斯表示,政府已开始制定灾后重建的详细规划,重建分为3个阶段:基础设施重建、受灾城市规划和为灾民提供永久性居所。他预计,灾后重建将持续数年。

  厄瓜多尔中央大学知名教授、经济分析师马塞洛·巴雷拉对记者说,厄灾后重建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资金短缺。财政紧急拨款和国际捐助已经用于救灾急需,用于基础设施重建的资金则面临巨大缺口,而厄瓜多尔政府筹集重建资金渠道有限,只有增加税收、出售国有资产等。

  厄瓜多尔议会13日通过议案,将增值税从12%调至14%。政府同时宣布,月收入超过1000美元的居民须一次性缴纳一日至五日不等的工资用于赈灾,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居民则须一次性缴付相当于资产总额0.9%的款项。此外,政府还在考虑对在厄经营的外资企业征收其总资产0.9%的特别赈灾税。

  为减轻资金压力,厄政府还出台了鼓励灾民自救措施。政府对愿意收容灾民的家庭每月补贴150美元,对自愿离开灾民安置点投亲靠友或租房居住的灾民每月给予135美元补贴,为期6个月。

  科雷亚表示,重建之路尽管漫长,但灾区人民的生活正在逐步恢复。厄瓜多尔仍向世界各地旅游者敞开大门,最好的支援就是不要取消到厄瓜多尔的旅游计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