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董少鹏:投教基地应为投资者揭示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5-16 20:24: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5月16日,证券日报社副总编辑董少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做客《新华访谈》,探讨资本市场投资者权益保护如何落到实处。董少鹏认为,首批13家国家级投教基地,担当着让普通投资者“强筋壮骨”的历史使命。

  董少鹏指出,既然是一个市场,就要有规则,这个规则是通过大家博弈得出共识之后形成的规则,同时还要有监管,有监管层的监管,有社会的监管,包括各个市场主体还要相互监管。成立证监会这样一个机构,它的作用是干什么梢运稻褪潜;ね蹲收叩娜ㄒ妗V行⊥蹲收咴谛畔⒍猿啤⑹谐》缦帐侗鹨约岸允谐≡诵械奶厥馐录包括一些波动因素的识别方面,相对机构投资者处于劣势,因此要更加注重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但是我们说保护投资者权益不是指有了纠纷,他吃了苦头之后去保护他,而根本的是夯实这个市场的制度。上市制度、发行制度、询价要公正透明,为什么这个公司的股票发行就是20倍的市盈率,另外一个公司的股票高的甚至达到100倍市盈率,要以理服人,要买卖双方都能认知。但我们在发行制度、上市制度方面还存在一些缺陷。这就是提出注册制的一部分专家或者一部分市场人士强烈要求推行注册制的原因。但是不可能注册制这一只手就把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它会解决一些问题,但是要立体的、螺旋式的上升才能化解这些问题。

  交易制度上,以大欺小、以强凌弱有没有这种现象呢?自买自卖,甚至一些关联公司隐蔽到各地,老鼠仓怎么抓出来?一个是靠监管机构,一个是靠人民的力量。关于退市制度,这个公司已经是资不抵债,没有人去交易它,那投机力量还去捧它,退市很难,这说明市场的理性力量不能彰显。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是一个很大的短板,要让大型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真正按照投资价值理念来操作,建立诚信档案,如果有不诚信行为,左手倒右手的行为,盲目推高价格的行为,给它公示。你这个公司本身没有价值了,你还去炒它,追着去买,一旦退市,赔的底掉的话,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要买这个单。

  有人说我弱小所以要保护,但是有些风险是你自己冲过去的,因此,作为媒体,作为投教基地,把风险揭示给大家,让普通投资者“强筋壮骨”起来,让投资者自己识别哪个市场行为是有问题的,这样机构投资者也就更加成熟了。所以13家国家级的投教基地,担当着这个历史使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