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延续弱势 成交萎缩谨慎为上

  • 发布时间:2016-05-16 09:29:45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大盘再度下挫,以下跌2.96%收盘,创业板周下挫4.88%,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周减少约11%。不少机构观点称,这表明场外资金观望为主,市场情绪低迷,市场信心不足。在调整周期中,建议操作要以谨慎为主,快进快出。估值相对合理的大消费股可适当留意。

  回顾 两市流通市值“缩水”逾3%

  上周伊始,A股延续弱势大幅下挫,沪深股指分别跌破2900点和万点整数位。此后两市基本维持弱势振荡格局,市场情绪趋于谨慎则导致成交量始终在低位徘徊。全周上证综指收报2827.11点,周跌幅为2.96%;深证成指收报9759.27点,周跌幅为3.38%。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3日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流通市值报339940亿元,一周“缩水”3.33%。

  上周表现相对较好的板块为保险、稀土、白酒、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新能源等防御性品种;互联网、P2P、软件开发、文化传媒、虚拟现实等表现相对较弱。中小创股杀跌动力较强,估值压力继续加大,结构性风险继续释放。量能萎缩、抵抗式整理,是上周盘面主要特征。究其原因,赚钱效应不高,是资金没有持续性、短期化行为较重的原因之一。而信心严重匮乏、挤估值泡沫力度加大,又是市场低迷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同时,进攻乏力、立足防御、主题重塑、机构调仓,也是大盘动荡加剧的关键性因素。

  资金 两类股票成资金炒作热点

  尽管近一个月沪指陷入持续阴跌状态,但是市场资金疯狂炒作两类股票——高景气板块和低估值防御型板块。

  上周资金流向情况,防御型行业成为吸金主力,高贝塔值的计算机等行业惨遭抛弃。农林牧渔、食品饮料两大防御型行业分别吸金3.98亿元和2.05亿元,位列行业吸金榜前两位;同样防御特征较明显的休闲服务、家用电器行业分别流出3.12亿元和8.01亿元,位列第三和第四位。

  资金流出最多的计算机行业,净流出111亿元位居首位;化工行业也流出超过百亿元,以103亿元位居次席。此外,机械设备、非银金融等两个行业均流出超过90亿元分列第三和第四位。

  从概念板块来看,锂电池概念又一次成为吸金绝对主力。以上周资金流向数据看,排名吸金榜第一位的就是锂电概念股,众和股份一周吸金6.6亿元位居榜首。此外,格林美赣锋锂业当升科技沧州明珠等个股吸金也超过亿元,分别为3.3亿元、2.6亿元、1.3亿元和1.2亿元。

  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航空运输、OLED概念、稀土永磁等板块同样是上周的吸金大户。

  后市 弱市中关注大消费股

  上周四大盘单针探底之后,周五又是冲高回落,没能收复5日线,成交量则是一个地量接一个地量。目前大盘在2800点附近横盘了四个交易日,前期2950点附近横盘十个交易日后向下变盘,这一幕会否再度上演?

  “从大盘周线看,整体的重心是在不断上移,短期不利的走势并不影响整体大格局重心上移的态势。”牧容投资洪燕华表示,对5月行情仍有信心,“指数虽然前行得很慢,成交量也持续低迷,但业绩确定性高的如新能源、新材料板块、预增板块等在弱市仍然会给我们不小的惊喜”。

  从中线来看,红珊瑚投资张军似乎显得较为悲观,“在管理层对国家队短线交易行为没有严格的控制限制期间,市场很难走出一波单边上涨的行情。”目前主要是一些短线交易机会,操作上,张军建议要控制仓位,短线快进快出。

  “但我们也不会悲观,三季度应该是有较大的结构性机会。这也可能是今年唯一的一次吃饭行情,需要对个股进行深度挖掘。”张军表示。“调整期间不应悲观,而应看做是又一次阶段性布局的良机。”私募阮一飞的这个判断与张军不谋而合。

  操作上,歌道投资徐浙波建议,在目前弱势市场中,多关注具有一定防御属性的品种,如家电、医药和酒类等大消费股。长城证券林毅则建议关注四类机会,一是体育产业链,二是居民消费升级,三是医生集团、分级诊疗等受益于体制改革的板块,四是低估值大白马。

  综合新华社、《证券时报》《钱江晚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