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黄金市场缘何暖风劲吹

  • 发布时间:2016-05-16 07:3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如君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阅读

  进入2016年,国际金价一扫颓势,一度创下一年多来的新高。据统计,在经过连续三年下跌之后,黄金价格今年累计反弹超过20%,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在全球经济依然疲软,美国经济也呈现一定压力的背景下,黄金作为对冲资产配置需求的价值不断得到体现。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呈现一路上涨之势。5月1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美元,收于每盎司1272.7美元,涨幅为0.12%。黄金市场暖风劲吹,引起了国际社会尤其是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多重因素促成黄金价格上扬

  曾几何时,国际黄金市场一片愁云惨雾。2013年4月,国际金价从每盎司1577美元暴跌至每盎司1321美元,随后虽然金价反弹至每盎司1470美元,但好景不长,金价连续三年都走下坡路,一度跌破每盎司1200美元大关。进入2016年,国际金价由熊转牛,描绘出一幅亮丽的“金牛图”。

  国际金价走高,主要原因是市场供求发生了变化。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本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达1290吨,同比上涨21%,成为有史以来需求量第二高的季度。2016年第一季度黄金ETF增持364吨,同比2015年的26吨,本季度成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需求量最高的一个季度。各国央行继续成为重要买家,本季度共计购金109吨,显示出黄金极大的吸引力。数据显示,本季度全球金条与金币需求量达254吨,同比小幅上涨。需求在价格敏感型市场的疲软走势被其他地区的增势所抵消。

  其次是全球经济复苏疲软,国际金融市场风险加大,加剧了未来的不确定性,从而加大了投资者担忧。今年以来,欧元区、日本经济虽说出现了企稳迹象,但走向强劲复苏依然后劲不足。新兴市场国家下行压力也不小,摆脱困境还需时日。美国经济也呈现一定的压力。美国经济在去年第二、第三、第四季度分别增长3.9%、2%、1.4%之后,今年第一季度只增长0.5%。这就更增加了国际社会对全球经济走势的担忧。黄金历来是不确定时期最佳的避险工具,因而得到万千投资者的追捧。

  再次是美元疲软有利于国际金价走高。目前,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推行负利率政策。美联储在去年12月小幅提高利率后,已连续三次在决策会议上按兵不动。新兴市场国家也多数维持信贷宽松政策,这样就促使美元一直处于走软状态。从眼下形势来看,美联储今年6月的决策会议也很难加息,因为即使第二季度的经济指标表现突出,美联储也可能会继续审慎观望,等经济复苏步伐明显加快再做决定。只要美联储不加息,美元就会继续走软,国际金价持续走高也是情理中事。

  投资者应规避金价回落风险

  对于2016年黄金价格走势,多数业内专家认为是震荡上行。世界黄金协会对2016年黄金需求保持乐观态度,认为对发达国家来说,黄金仍将是避险的有力工具,因为美国及其它地区的股票估值仍在持续上升,投资者也在低利率环境下寻求回报,并在此过程中增加他们的风险敞口;对发展中国家来说,黄金也是长期战略性资产和财富保值工具。

  美国摩根大通私人银行部门的萨利塔·马尔切利认为,在负利率的预期下,各国央行可能会考虑将储备多元化。当全球国债收益率都降至历史新低时,黄金是一个很好的对冲品。因为黄金没有利率,持有成本最小。“我们推荐客户,准备好迎接一个全新的黄金长期牛市。今年非常有可能突破1400美元。”法国巴黎银行最近也预计黄金将在未来12个月内升至1400美元,其理由是“投资者对央行政策效果的担忧将推动金价上涨”。

  不过,持保守态度的也大有人在。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公司认为:“放眼未来,我们认为金价上行的空间有限,因为美联储降息可能性不大,美元进一步贬值空间有限。”

  《金融时报》认为,在美国就业与家庭资产负债表持续改善的背景下,黄金价格的此轮反弹将“逐渐消退”。特别是,美联储有可能在9月和12月分别加息一次。除非美国衰退担忧卷土重来,以及美国利率路径发生大的逆转,否则,黄金价格从当前价位继续上涨的空间十分有限。

  在全球经济依然疲软,美国经济也呈现一定压力的环境下,投资者的各种资产配置都存在对冲风险的需求,由于黄金等贵金属与其他资产的相关性较低,作为对冲资产配置需求的价值不断得到体现,预计未来这一趋势仍将继续。不过短期来看,一些机构提醒投资者注意市场回落的风险,市场的分歧也比较明显。

  (本报华盛顿、伦敦5月1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