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大数据助推产业转型

  • 发布时间:2016-05-16 03:29: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在江苏省盐城市举行的中国大数据企业大会上,来自大数据相关学界、政界、商界的精英从政策法规、技术实践和产业应用等角度深入探讨大数据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同探讨怎样以大数据应用创新为引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认为,我国进入大数据时代已经春潮涌动。“我国大数据产业正蓬勃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制造大国,在管理、分析、交易、应用等全产业链涌现了一批新的企业,大数据市场企业的生态格局已初步形成。大数据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华为等企业在基础软硬件方面有了自己的大数据品牌,国内大数据技术和品牌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大数据创新应用已经在工业农业以及电子商务、金融、交流、娱乐、安防等领域逐渐深入,大数据运用的广度和深度逐渐加强。全国各地发展大数据的积极性高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江苏省盐城市也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正在规划大数据产业园,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入驻。”谢少锋说。

  目前,国内大数据产业正在形成“西有贵阳,东有盐城”的格局。据盐城市市委书记朱克江介绍,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盐城具有四大优势。首先是较快发展的经济环境,盐城年均GDP已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2016年一季度继续以9.6%的增幅保持领先。其次是产业环境较好,盐城今年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将达到300亿元。第三是交通便利,盐城在加快建设自北向南的两条高铁线及中心机场。第四是人才优势,盐城在2015年起组织实施“515”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投资40亿元引进符合政策要求的人才与团队。

  会上,甲骨文、东方国信、中润普达、南邮、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等一批名企和南京邮电大学等已落户江苏数据产业园的代表均对大数据应用、研发的战略地位、发展方向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微软、腾讯、阿里巴巴、亚信、苏宁电器等公司也表示将继续关注大数据产业园的发展。

  在“大数据驱动行业创新发展”论坛环节,不少互联网公司对如何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言献策。

  小米科技副总裁崔宝秋认为,大数据人才特别是数据科学家将成为“香饽饽”,“小米成立了大数据团队,从数据管理、数据挖掘和数据服务三个层面打通数据孤岛,为公司提供各种数据服务。数据科学家在发挥大数据的价值环节中将起到关键作用”。华为云副总裁张怀冬认为,“云服务模式为大数据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华为已经在全国部署了18个云服务节点,未来我们将把所有的云服务节点进行连网,真正做到全网服务”。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