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现在你让我上山砍树我都不去”

  • 发布时间:2016-05-16 00:51: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靠山吃山。眼前这片郁郁葱葱、山高林密的三百山,曾是农民梅林山的生计依靠。

  今年52岁的梅林山是江西省安远县三百山镇符山村村民。山多地少,要养家糊口,只好从山上找门路。往年开春,梅林山夫妇俩有一个多月时间都会往山里跑,砍树锯木,然后种上木耳香菇。

  “早上六七点出门,捎上大米和萝卜咸菜,走二十多里山路。”梅林山说,自己从二十来岁就靠着斧头、电锯过活,一年到头挣个两三万元。“砍树辛苦,容易伤到手脚,烧火做饭更是提心吊胆。”

  如今,梅林山夫妇这样的生活已经改变。

  安远县三百山是珠江水系东江的源头,也是香港同胞饮用水的发源地。禁伐、禁渔、禁采,停批污染项目、关停污染企业、叫停污染行为……为守护东江源良好生态,近年来,安远县开始实行严格的“三禁”“三停”政策。

  安远县委书记严水石说:“生态环境是安远最大的财富和品牌,作为东江源头,保护好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就是牺牲短期利益我们也义无反顾。”

  据不完全统计,因各类资源限制性开发安远县每年减少财政收入5亿元以上,对一个有着5万多贫困人口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来说,不可不谓牺牲巨大。而这换来的则是:全县森林覆盖率84.3%,东江源头水质达到可直接饮用的国家Ⅰ类水标准……

  商品林不让砍了、鱼不让捕了、矿也不让采了,梅林山们怎么办?扶贫工作怎么搞?发展问题怎么破?

  虽然守着三百山景区,梅林山却没想到靠旅游可以致富。“眼见车子往景区开,游客在山上玩一天半天就回去了,可就没想到法子留住游客。”他坦言,山里待久了,思想可能没那么开放。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三禁”“三停”之外,当地政府还积极鼓励企业和农民“三转”:全面实行低产林转产、粗放型生产方式转变、资源消耗性企业转型。

  转则活,变则通。2015年,在当地政府引导下,依托三百山景区旅游业,梅林山与同村其他五位农民在三百山脚下共同种植了70多亩葡萄园,4个品种的葡萄上市时间相互错开,既供游客自采自摘,也为客商供货。

  “去年10月2日,我们葡萄园一天就迎来了一百多位游客,没想到当天就挣了4万元。要每天都这样,我还不成土豪了?”说起当天的情景,梅林山高兴得合不拢嘴。他笑着说,今年果园的预计销售收入140万元。“现在你让我上山砍树我都不去,希望政府把旅游好好搞起来!”

  据了解,以三百山为龙头的生态旅游产业正迅速发展,乡村休闲游、东江探源游如雨后春笋,果品采摘、休闲垂钓等生态休闲旅游乐园达到200多家,2015年游客年接待量比上年新增30多万人次。

  同样是靠山吃山,在安远县镇岗乡一处猕猴桃基地,记者看到,三百多亩猕猴桃长势喜人,太阳能诱虫灯、滴灌设备等一应俱全。基地负责人谢传金告诉记者,这里前年还都种着脐橙。

  脐橙是赣南数十万老表的生活依靠,然而面对病害影响,不少人只能横下心挥刀砍掉,种植杉木、油茶、猕猴桃等林木果品,目前安远县生态产业面积达23.6万亩。

  “改种猕猴桃,出于经济效益考虑,同时也利于保护生态。”指着猕猴桃树架下簇生的杂草,谢传金说,这些杂草不仅不用施药打理,还能改善土壤质量。

  “第二年亩产就能上千斤,第三年亩产两三千斤,届时就可收回所有成本,第四年亩产达四五千斤。”谢传金介绍说,转产不减收,果农也有积极性。“你看,对面那块山上也准备转产猕猴桃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