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叫停跨界定增?证监会: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 发布时间:2016-05-14 14:31:3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莫谨榕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昨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回应“证监会叫停跨界定增”的传闻,称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的相关政策没有变化。同日,上交所表示,退市制度是抑制炒作的重要环节,将推动退市制度完善优化。

  否认“暂停保本基金注册”

  本周,有媒体报道,监管层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在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称,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今后若有修改或调整,将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

  同时,证监会也否认了“暂停保本基金注册”的传闻。邓舸表示,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两种保本保障机制:连带责任担保方式和买断式担保方式。监管部门注意到,目前已发行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基于以上考虑,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性缺失。

  证监会表示,对于采用买断式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在充分评估风险、合理测算风险承受能力基础上,可正常申请注册;申请注册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保本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须提前做好压力测试,妥善安排最终风险承担机制。

  上交所:退市制度保障优胜劣汰

  5月13日,退市博元被正式摘牌。昨日,上交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上交所表示,在(博元投资)刚结束的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内,上交所主要采取了三方面措施,包括督促公司继续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强化会员单位对参与交易的投资者做好适当性管理,加强二级市场监管。上交所透露,在二级市场交易监管方面,先后对15起异常交易行为涉及的10位责任人采取了限制账户交易和书面警示等措施。

  同时,上交所表示,博元投资退市实践表明,退市制度是保障市场优胜劣汰的重要机制,是抑制投机炒作的重要环节,有助于从源头上、根本上保护投资者权益,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保障股票市场健康发展,将及时总结和评估博元投资退市实践经验,进一步推动退市制度的完善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