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葛兰素史克牙膏广告被指夸大 在英国被责令撤下

  • 发布时间:2016-05-13 16: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志豪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志豪)牙膏防蛀、抗菌这样的宣传,有时候并非真实。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称,制药业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旗下著名的牙膏品牌Aquafresh,就被指广告有误导消费者之嫌。英国广告标准局裁定,因为Aquafresh的一款牙膏宣传的“24小时对抗糖、酸”没有相关依据,责令该公司下架在电视上以及网络上所投放的所有广告。

  英国广告标准局称,Aquafresh牙膏产品中氟化物的含量,只是标准氟化物含量,此外并没有什么特别或者额外的成分。

  涉嫌误导

  化身Aquafresh队长

  广告宣称24小时护齿

  报道称,Aquafresh牙膏的最新广告描绘的是一个超级英雄形象,广告中它自称为“Aquafresh队长”,面对着来自甜甜圈、巧克力这样的“反派角色”的攻击。这象征着牙齿遭受各种糖类食物以及酸性物质的进攻。

  在广告结尾,“Aquafresh队长”成功打败了这些“入侵者”。广告语称,“糖类物质可以在任何时候对牙齿发动进攻并造成损害,Aquafresh牙膏针对这类问题,能在日常生活的24小时之内帮助牙齿有效地抵抗糖类物质和酸性物质的进攻。Aquafresh牙膏24小时对抗糖、酸。”

  与此同时,一段文字在屏幕中出现——“本产品通过氟化物保护牙齿,每天刷牙两次。”

  对此,英国广告标准局在声明中指出,Aquafresh牙膏产品中氟化物的含量,只是标准氟化物含量,这一指标在普通牙膏中很常见。此外,Aquafresh牙膏中并没有什么特别或者额外的成分。英国广告标准局认为这一广告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要求撤下 含氟牙膏长时间防蛀 并无科学依据

  英国广告标准局发布声明后,葛兰素史克公司三位牙科专家称,他们一致认为,使用含氟牙膏每天刷两次牙,的确能给牙齿带来24小时的持续保护,以对抗糖类物质和酸性物质对于牙齿的破坏。除此之外,这三名专家还提供了一些相关的学术论文来印证这一观点。

  不过,英国广告标准局并不这样认为。该局一名发言人表示,现有的科学研究充分表明,使用含氟牙膏之后,的确能对牙齿提供几个小时的保护。但是,目前并没有相关的科学依据来证明对于牙齿的保护能够达到24小时。

  “含氟牙膏能减少蛀牙,还能抑制口腔细菌通过外来的糖产酸,改变口腔内的细菌适于生存的环境,从而防治蛀牙。但是,没有任何依据能够表明这种保护能够持续很长时间,因为很多因素都能降低这种保护的强度。”这位发言人称,“这样的广告含有明显的诱导倾向。当我们了解到广告的内容并且信以为真后,我们可能会无所顾忌地摄入糖类,这会对我们的牙齿和身体造成损害。而一切原因都是因为公司宣称,使用Aquafresh牙膏能够在24小时之内帮助牙齿抵抗糖的侵害,这就是明显的误导、欺骗消费者,因为这是毫无根据的。”

  Aquafresh牙膏这一广告在几个电视频道以及YouTube网页上投放,而英国广告标准局已经责令葛兰素史克公司将这一批广告撤除。

  角逐市场

  竞争对手高露洁投诉 涉事产品淘宝有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先向英国广告标准局投诉这一广告的是Aquafresh牙膏的主要竞争对手,宝洁集团旗下的高露洁公司。该公司于早先时候向英国广告标准局投诉,质疑Aquafresh牙膏“24小时保护”的功效。

  对此,《每日邮报》评论称,这标志着一场年市场价值达数十亿英镑的战争正在愈演愈烈。

  Aquafresh是葛兰素史克公司旗下的专业口腔护理品牌,膏体设计很特别,分为红白蓝三色,每个颜色都有各自不同的功效。记者搜索发现,网络上有不少这一产品的销售及介绍信息。其中,淘宝网上搜索Aquafresh牙膏,相关宝贝达近百件,包括“美国进口Aquafresh儿童宝宝牙膏2-3-4-5-6岁含氟防蛀洁齿”、“意大利进口Aquafresh按压式三色牙膏美白牙齿口气清新防口腔溃疡。”

  记者看到,网店打出“三色三效,美白牙齿”、“不用挤的牙膏”、“一支即白”的宣传语。100毫升装售价从9.9到几十元不等,个别网店的交易量达到5000多。

  编译/记者 李志豪

  制图/廖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