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需求拉动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同比上涨21%

  • 发布时间:2016-05-13 10:20: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专电(记者华晔迪)1290吨!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同比上涨21%。这是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透露的数据,这个数字令今年一季度成为2009年以来黄金需求量最高的第一季度,也是有史以来需求量第二高的季度。

  很多人看到需求创新高,第一印象可能会是黄金饰品销量大增。但实际上,一季度黄金需求大幅增长与此无关。

  黄金需求主要包括黄金饰品、科技需求、投资需求、各国央行和机构配置等四类。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黄金饰品、科技需求、各国央行和机构配置三类需求都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黄金饰品需求同比下滑19%。

  主要消费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印度、中国、中东市场消费量同比分别下滑39%、12%和9%,其中印度从去年一季度的191.7吨降至116.5吨,中国由去年一季度的275.4吨降至241.3吨,前四大消费市场中只有美国出现上涨,从去年一季度的33.9吨升至40.9吨。

  “金饰需求一季度出现明显下滑,主要是受金价走高与特定市场因素影响。”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分析。王立新提到的特定市场是指印度,印度在今年二月对金饰增加消费税,以及由此引发的行业罢工,影响了该国金饰需求。

  投资成为一季度黄金四类需求唯一上涨的需求,并且推动整体黄金需求实现大幅攀升。数据显示,一季度黄金投资性需求量达到617.6吨,较去年同期的277.9吨增长122%,这其中,黄金ETF基金及相关金融产品需求由去年一季度的25.6吨暴增13.2倍至363.7吨。

  投资需求增长在一些国家投资者对于金条和金币的购买增加上体现得颇为明显。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投资者对于金条和金币的需求量达到18.3吨,较去年一季度骤增55%,英国金条和金币需求同样大幅增加61%。

  王立新将投资需求大涨归因于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形势与金融格局的转变:日本及欧洲各国央行推行负利率政策、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这些不确定因素削弱了人们对传统资产的信心,“尤其是负利率政策显著降低了主权债券作为低风险资产和稳定资产的吸引力”。

  投资需求大涨也成为激发金价走高的主要因素。一季度以美元计价的金价大涨17%,而全球市场各地金价均有所提升,数据显示,以欧元、英镑、人民币和印度卢比计价的黄金价格分别上涨11%、20%、16%和17%,涨幅均超过两位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