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牌景区如何焕发新活力?

  • 发布时间:2016-05-13 08:31:1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辑同志:

  近日,连城县旅游局发布该县一季度旅游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3月,全县接待游客193.3万人次,同比增长20.5%;实现旅游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冠豸山景区接待游客14.9万人次,同比增长21.5%;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3%。

  作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拥有众多游客、尔后又因种种原因一度沉沦的老牌知名景区,冠豸山逆袭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放在经济下行压力大、旅游景区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来看,以冠豸山为龙头的连城旅游产业老树开新花,让人看到其巨大潜能。

  然而,这老树开新花的过程颇为不易。目前来看,这类老牌景区的旅游品牌成色不足,缺乏国内顶级和世界级旅游品牌支撑。这让这个30年前即与武夷山齐名的“丹霞一绝”,掩盖在厦门、武夷山等强势旅游品牌的阴影下。

  其二,冠豸山与武夷山、泰宁大金湖等我省知名5A级景区,同处武夷山脉,同属丹霞地貌,自然景观大致相同。当前,这些景区推出的旅游产品存在着同质化程度较高的问题。

  除此之外,由于错过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冠豸山等景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人才的培育和公共服务等软硬件方面也稍显落后。

  在这一背景之下,诸如冠豸山等老牌景区要想焕发新活力,奋起直追并实现弯道超车,路径何在?

  笔者认为,首先是优质旅游资源的整合,即由传统的“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和“目的地旅游”。

  事实上,以冠豸山为主体的连城旅游,拥有山水、文化、美食和温泉四大优质旅游资源。由山奇水秀、岩穴迷离的冠豸山和石门湖等组合而成的冠豸山景区,较之武夷山、泰宁大金湖等景区,虽非风景这边独好,但山水的质量并不逊色。同时,连城客家文化等民俗文化资源丰富多彩,无论是创下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姑田游大龙”,抑或是号称客家乡村狂欢节的“罗坊走古事”,还是完好保存着传统耕读文化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培田村,在国内也是屈指可数。原汁原味、可口可心的客家美食,则有着足以让吃货们不远万里奔赴于此的吸引力。此外,有“中国温泉之城”称号的连城还具有丰富的温泉资源,温泉日出水量高达2.2万吨。目前,该县境内也拥有与之配套的4A级景区天一温泉度假村。

  这些旅游资源如果单个拎出来跟省内外其他知名景区比,优势都不甚明显。但倘若将这四大旅游资源组合在一起,则在国内外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全域旅游的建设和旅游目的地的打造,恰能高效地将这些优质资源黏合在一起,并转换为极具吸引力的旅游产品。而这也正是这类景区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其次是景区旅游的智慧化。随着国内旅游产业的深入发展,旅游开始由单纯的景点观光变成体验。与之对应的,则是注重游客个人感受和互动性的智慧化旅游。对旅游景区来说,旅游智慧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服务的前置化。景区通过借助互联网、VR(虚拟现实)等设备和技术平台,提前为游客提供精准、深入的文化、知识等海量信息,并做到实时更新,最终达到能让游客及时获取、智能感知和方便利用的效果。

  就此而言,连城近年来也有实在的行动。从2012年起,该地开启“旅游服务体验店”模式。一方面,其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迅速翔实地为游客提供各类信息。拥有48万粉丝的连城旅游官方微博“i游连城”也在2014新浪年度景区旅游账号(不含5A景区账号)排行榜中斩获第九。另一方面,通过与携程、同程和驴妈妈等多家OTA(在线旅行社)的合作,目前连城亦逐步将吃、住、行、游、购等连在一起,力图构建起一个新的旅游消费业态。

  三是打造强势的旅游景区IP。旅游景区IP(即知识产权)指的是旅游景区传播的核心内容和元素。换而言之,就是能赋予旅游景区独特性格特点,又能在粉丝经济时代给予景区新生命力的特色元素、符号和卖点。依托于迪士尼卡通及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影视作品打造的迪士尼乐园和哈利·波特主题公园,就是成功运用景区IP的典型案例。

  再往深讲,景区IP就是要让景区和游客建立感情联系,并促进和催化“二次旅游”和“深度旅游”等。近些年来,一些小清新景点的意外走红,也与景区IP有着密切联系。而对诸如冠豸山等老牌知名景区来说,这亦不失为一条“后发先至、快步赶超”的捷径。

  对此,连城也有所准备。据了解,当地准备整合全县的旅游数据资源,建立数据中心,依托大数据,通过线上、线下数据分析等方式来精准定位目标游客群体,并通过借助外脑的方式来尽快打造并完善自己的景区IP。

  “起大早、赶晚集”,这是包括冠豸山在内的诸多老牌知名旅游景区发展的通病。大旅游时代的到来,也给这类景区带来众多生机勃发的机遇和希望。无论如何,只要我们充分利用现有优质资源和好政策,想为、敢为和会为,这类景区又何愁不能焕发新活力?

  本报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黄水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