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口碑“全免费”:9万商家3个月积累3000多万新会员

  • 发布时间:2016-05-12 22: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5月12日电 (赵小燕)去年新成立的口碑成长正成井喷之势。口碑已拥有用户80万,3月份日均交易笔数超过550万笔,商户数量增长超10倍,交易笔数则增长了20多倍。

  在日前召开的口碑“致匠心行业解决方案”发布会上,CEO范驰正式宣布推出O2O领域首个商家成长解决方案,将从流量、内容和会员三大层面入手,帮助商家更科学、精准地经营自己的生意和顾客。

  这一次,口碑提出的是“全免费”概念,这一商家成长解决方案平台入驻、流量、佣金等完全免费,免费期暂定为三年。其中已试行三个月的“支付即会员”让先行体验的9万多商家积累了3000多万新会员。

  支付即会员:口碑显招新神力

  会员制是商家留住顾客的最常用办法,但会员登记、维护以及IT技术、分析等令普通商家头痛不已。而目前,口碑的行业解决方案已基于支付宝强大的支付平台能力,用支付即会员的方式帮助商家积累会员,并且提供会员分层营销、潜客雷达、多会员等一整套专业的会员数据分析工具。

  联华集团是浙江本地老牌超市,旗下主要有世纪联华、联华超市、CITYLIFE三个业态,从1995年第一家门店开出至今已拥有会员550万人次。“近年来我们有进行促销商品折扣,但一些顾客不再像以前那么疯狂,也不会一搞活动马上就来,所以也在思考,我们有些促销手段是否做一下变更,是否多样化。”浙江联华集团市场部负责人许平阳说,联华曾试图通过报纸、电台、海报等形式做促销,但抵达率都不高。

  2014年9月份,联华开始与支付宝接洽,陆续开展了一些活动。2015年12月12号,“双十二”大促终于再次让顾客疯狂。当天,联华的单日销售超过1.11亿。而以往,这个数字只会在大年28、29出现。“这让我们看到顾客对于支付宝支付方式的喜欢,和它的爆发力。”

  除了1.11亿这个峰值数字,浙江联华通过口碑支付即会员积累了高活跃会员236万,“这是一个非常可据开发价值的所在。在智慧零售时代,我们顾客是谁?具体买什么,用什么方式能让他们买的更多?这些都是我们线下实体店可以通过需要思考的问题。”

  而上述问题,口碑或许可以解答。许阳平表示,接下来将在数字开放上与口碑再做探讨。

  “口碑是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的公司,金融和电商两大巨头,我们大数据能力,我们知道客户是谁。”范驰表示,口碑的支付即会员让商家直接触达用户,而商家成长解决方案也会帮助商家进行透视分析、分层营销、甚至多方共享。

  内容即流量:精准对接商家客户

  目前,口碑已正式上线了新版本——基于数据的个性化智能推荐版口碑。用户进入支付宝的“口碑”频道后,所看到的美食店铺均是基于口碑对用户数据的分析产生的个性化精准推荐,而非其他O2O平台的竞价排名的统一推荐。

  “低价优惠不再是商家唯一的引流内容,好的店铺、产品等内容就是流量。”范驰说,未来,商家还可以在聊天室中和顾客互动,顾客甚至网红也可以在聊天室中直播互动,为门店创造新奇、有趣的就餐体验。

  据介绍,此次口碑的行业解决方案还会提供了虚拟店铺、聊天室、活动栏目等工具,让商家能够自主地装修、运营店铺内容和活动,告别“千店一面”的枯燥局面。

  新口碑在商家优惠券方面显示了惊人能量。

  5月3日,烤鱼连锁品牌江边城外曾经做过一场10周年店庆活动,通过口碑平台发放53元的抵价券,发出近10万份抵价券中,顾客实际到店使用的高达10%。“跟传统的沿街发放优惠券相比,这个核销率是非常惊人的!”

  全免费:让商家告别拼价怪圈

  口碑方面认为,中国的O2O市场,在经历了“百团大战”、烧钱、价格战的野蛮生长后,正在进入“调整期”。团购低价竞争的本质引发了品牌价值缩水、服务质量下降、用户流失等一系列连锁反应。近期,部分团购平台变相收费、提高佣金抽成的“吸血”做法,更是让原本就生存艰难的商家雪上加霜。

  发布会上,“免费”一词一直是关键词。商家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支付即会员、内容即流量和生态能力三大模块,目的就是解决线下商家在日常经营中遇到的会员管理、获客拉新等痛点问题。

  范驰还透露,除了支付即会员、内容即流量外,背靠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口碑平台,还将为商家开放其生态系统内的诸多能力,包括商家中心、在线零售、消费金融、信用风控等。在口碑的平台上,商家未来可以获取他们所想要的各类服务和产品,进而更好地做生意。

  为了赋能商家健康成长,口碑的行业解决方案面向商家免费开放,免费期暂定为三年。也就是说,在免费期间内,商家无需缴纳平台入驻费和平台流量费。

  据中国饭店协会统计数据显示,餐饮行业早在两年前就已呈现出“四高一低”现象:能源成本高、人力成本高、物业成本高、原材料成本高;利润率低,平均水平已经不足5%。

  业内人士分析,相比其他O2O平台动辄10%的佣金和一周到两周的账期,口碑平台免费入驻、流量免费开放、零账期,将成为更适合商家发展的平台。(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