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达院线最新公告:一个巨无霸影视帝国就此崛起

  • 发布时间:2016-05-12 21:49: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2日晚间,停牌两个半月的万达院线公告了资产重组计划。公告披露,拟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主要包括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和美国传奇影业公司。

  这是一份令影视行业屏息静气的公告。万达院线加万达影视加传奇影业,堪称影业梦幻组合,足以颠覆行业格局。这也是一份资本市场翘首以待的公告,万达院线千亿市值,加上此次数百亿资产注入,影视王者重装上阵,资本圈亦为之震动。

  匆幌挛蠢瓷鲜泄司的三大主角,便知道所言不虚:

  万达院线,中国最大院线,2015年约占全国14%的票房份额,连续七年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稳居全国第一。

  万达影视,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电影制作公司,2015年投拍影片票房收入总计61.5亿元,占国产片市场份额23%。

  传奇影业,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之外最优秀的独立制作公司,出品过包括《蝙蝠侠》系列、《侏罗纪世界》、《超人:钢铁之躯》等大片,已在全球累计获得超过120亿美元的票房。

  现在,这三家行业翘楚,装进一家上市公司,既有横向整合,又有纵向延伸。借助资本市场的助力,一个巨无霸影视帝国就此崛起。

  摘引一段国泰君安此前的研报: “公司凭借强大的管理能力和集团公司强大资本实力,有望在国内院线行业整合中占据主动地位,同时凭借在渠道端的强势地位向上游延伸,最终实现影视内容制作-发行-渠道-数据分析的平台型娱乐帝国的构建。”

  性急的投资者,已经开始憧憬若干个“一字板”。理性的机构,则给出了2000亿市值的预估。

  民营影视“一哥”进入资本圈

  在万达影视此次注入上市公司之前,资本市场耳熟能详的影视公司,是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乐视影业,华策影视,等等。

  但有些投资者不知道的是,民营影视“一哥”,是万达影视传媒公司。

  《寻龙诀》、《夏洛特烦恼》、《煎饼侠》……这些2015年大热之作,包括代表中国申评奥斯卡最佳外语影片的《滚蛋吧!肿瘤君》,都是万达影视出品。

  摘一下万达官网上的介绍:

  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电影制作公司及民营电影发行公司。集电影、电视剧的开发、投资、制作、宣传、营销、发行等多方位影视功能为一体,并致力于海外影视业务的发展。旗下包括负责国内电影开发、制作、投资等业务的万达影业等,与万达旗下时光网、五洲发行与万达院线共同构筑了“策划-投拍-宣发-放映-影迷”生态系统。

  就在2016年4月26日,万达院线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公司高管首次公开提出“将万达院线打造为全球第一的电影生活生态圈”。

   “全球第一”,“电影生活生态圈”,这些概念,如果出自其他公司之口,很容易被认为是吹牛。但对万达来说肯定不是。它已经创造了若干个全球第一。此次注资之前,万达院线就是全球最大院线公司。

  至于生态圈,万达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相比其他影视公司,万达在线下商业地产、文化旅游、体育、娱乐等层面做了太多的布局,仅仅在青岛的一个影视娱乐项目就是百亿级别。

  而且,万达没有停止“买买买”的节奏。近一年来,万达院线通过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Hoyts 公司,实现全球化发展战略,提高国际市场份额;通过购世茂影城,获得优质影院资源,提高国内市场份额,通过收购慕威时尚,实现电影媒体整合营销,参与好莱坞影片投资以及宣传推广,拓展公司业务领域。

  吸金“魔兽”即将入华

  此次资产注入的另一主角,传奇影业,也是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

  作为美国著名影视制作企业,传奇影业出品了一系列具有全球影响的大片,包括《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宿醉》、《侏罗纪世界》、《300勇士:帝国崛起》、《环太平洋》、《超人:钢铁之躯》等,已在全球累计获得超过120亿美元的票房。这里面每一个名字都是如雷贯耳。

  影视行业,得IP者得天下。传奇影业积累的IP和未来要开发的影片,其价值不可限量。

  据了解,传奇影业至少有30%的IP有希望转化为国内影院的IP,传奇会和万达院线、万达影视,包括游戏等产生很大化学反应,可以融合在一起。而且,利用这个平台,公司可以和好莱坞六大做更多合作,包括好莱坞IP在中国的落地等。

   就在2016年,传奇影业将在全球推出根据暴雪娱乐获奖游戏改编的《魔兽》。对游戏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魔兽”这个IP转化为电影,只要一推出,就会是现象级的大片。业内人士戏言,电影《魔兽》将变成吸金魔兽。

  此次公告里承诺了2016年传奇影业就会开始盈利,而且提出2016-2018年达到31亿人民币盈利。

  万达集团2012年收购AMC时,AMC正处于亏损状态,旋即在2013年实现盈利,并于2014年成功上市,还收购了美国另一家院线公司,发展态势良好,业绩蒸蒸日上。万达并购AMC院线,已经成为哈佛商学院的教学案例。

  万达集团斥重金收购,显然是有备而来。此次注入的万达影视,在半年前的私募中,估值已达350亿元。其私募规模150亿,在资本圈中引发抢购,许多机构求一份额而不得。资本市场对中国电影行业发展的追捧,对万达的认可,显露无遗。

  尚未注资的万达院线,市值为943亿。加入万达影视和传奇影业之后,考虑到协同效应,以及传奇影业IP转化的想象空间,2000亿市值不会是这个巨无霸影视帝国的终点。

万达电影(0027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