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罚单 进入密集公示期

  • 发布时间:2016-05-12 15:31:4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刘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9月之后,银监会挂出的行政处罚单密集增加。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仅是各地银监局挂出的罚单就已达到980起。而在2015年9月之前,每年挂出的罚单仅以个位数计。在近期公示的罚单中,也包括了一些很早期的罚单。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变化?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与去年4月银监会修订《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9月9日该《办法》正式施行有关。

  此前,各地银监局的行政处罚信息并不强制要求披露,但《办法》则明确要求形成“公开透明、警示告诫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按照该制度,“不能以机构内部处罚替代监管处罚、不能以行政处罚替代审慎监管强制措施、不能以内部通报替代公开披露”,尤其是最后一条规定,使得银监局的处罚单披露工作被强制化。

  修订后的《办法》还设置了行政处罚委员会,将委员会的职能定位于审议决策机构,所有处罚信息的公开都由其决定。虽然行政处罚委员会运行还未满一年,但行政处罚披露已进入银监会以及各地银监局的日常工作安排,并进入一个集中披露阶段,今后还将常态化。

  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全国36家银监局全部发布过处罚公告,最早的处罚时间可追溯到2004年,且在“源源不断”的成批量公布中。

  (刘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