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盆冷水泼向跨界定增

  • 发布时间:2016-05-12 07:31: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熊子恒

  风水轮流转,热门概念股也终有褪去光环的一天。为了赶上潮流,不少公司纷纷打上互联网+、VR的便签而出尽风头,可监管层的一盆冷水让这个投机色彩浓厚的市场逐渐降温,不少高估值股票遭遇重挫。

  概念股遭遇黑天鹅

  昨日一早,一条证监会叫停跨界定增的消息便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报道称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被叫停。市场也有另外一种说法,游戏、影视等行业目前遵从“一事一议”原则,并购或定增收购“不盈利仅讲故事的标的”将被禁止,而一般的项目并未被全面叫停。不过截至记者发稿,上述说法均未得到官方渠道证实。

  虽然具体细则还未公布,但昨日市场涉事上市公司已经接收到利空信号。虚拟现实板块领跌,跌幅达到3.10%,佳创视讯岭南园林金刚玻璃三只股票跌停;游戏概念股、影视传媒概念股、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也纷纷下跌。

  近段时间以来,监管层限制市场炒作的动作频频,前期受到热炒的高估值概念股纷纷大幅回调。壳资源股已经连续4天大幅下挫,在上述四个行业中也不乏高估值个股。据同花顺统计,A股市场的虚拟现实概念股已经达到89只,金刚玻璃、安妮股份暴风科技东方网络的市盈率甚至达到1000倍以上。

  定向增发停不下来

  定增作为市场的一种隐形扩容,其规模不容小觑。从增量的角度来看,增发占据近几年股票发行的主要规模,而其中绝大部分是定向增发。截至2015年,市场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共13452.34亿元,占一级市场融资规模比重为89.25%。

  据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两市共有1048家上市公司、1155次的定增正处于进行过程中。在定增目的上,涉及项目融资的上市公司达329家;融资收购其他资产的上市公司达到118家,预计募集资金为2835.44亿元。

  定增作为上市公司收购重大资产一种有效途径,很多上市公司通过定增方式实现转型或是跨界,不少主营业务属于传统行业的企业将眼光投向了新兴产业。

  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以来,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的动作频频上演。2015年1月26日晚间,巢东股份披露重大资产购买预案,以16.82亿元现金收购新力投资等46名交易对象持有的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典当、担保、P2P等5家类金融业务公司的股权,进入类金融领域,摇身一变成为互联网金融概念股。2016年4月,生态园林公司岭南园林以3.75亿收购文化创意公司、5.5亿并购VR概念公司。

  说起跨界转型不得不提多伦股份,去年五月,公司顺应市场热点更名匹凸匹,高调切入互联网金融产业。但在其披露的2015年年报中显示,P2P相关业务开发毫无进展,且P2P业务为公司业绩贡献为0。

  鼓励市场价值投资

  监管层近期动作频频,虽然行情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引发波动,但其引导效果多为业内人士看好。

  深圳金裕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文东对记者表示,在跨界转型的过程中不少公司主营业务并没有涉及到新兴产业,抛出跨界定增方案多为了炒作股价。管理层意图不是有意打压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而是为了让这个市场变得更加规范,希望可以引导上市公司夯实主营业务并引导更多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另一方面,近段时间的炒作已经使部分概念股估值过高,降温措施也意在向市场表明投机不是长远之路,鼓励投资者做价值投资并多多选择有业绩支撑的股票。这样才能维护股市稳定、健康发展。”林文东认为。

  银河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孙建波表示,跨界定增叫停之后,恰恰是真正企业做产业规划和显示资本规划水平的时候。上市公司要自己审视主营业务的发展规划,要与资本规划相符合而不是去资本市场套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