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款样品板材存变形断裂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5-12 07:31: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日前,市消委会发布12款定制衣柜比较试验分析报告。记者获悉,市消委会从深圳各家居卖场购买了12个品牌的12款衣柜,测试了定制衣柜的有害物质、样品质量、安装评价和售后服务等指标。报告显示,12款定制衣柜甲醛和VOC释放量均达到我国环保认证标准要求,所有样品均未检出重金属,顶固等7款衣柜样品有明显气味,但气味不能作为家具是否合格的判定依据。其中,金苹果样品板材不达标且存在变形断裂风险,欧派、红苹果衣柜样品性价比最高。

  金苹果样品板材不达标

  “2014年我国定制衣柜销售套数为650万套,日前,市消委会开展了定制衣柜消费调查,发放1030份问卷,调查发现六成受访者选择定制衣柜。”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周珏表示,价格、气味、甲醛等都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近一年来,市消委会接到118宗家居衣柜的投诉,投诉问题集中在质量、货不对板、售后服务等方面。

  “乐曼丽家质量最好,金苹果样品板材质量不达标,金苹果产品在使用中存在变形甚至断裂的风险,其固定在板材的螺钉可能较容易脱落。”周珏表示,金苹果、百得胜、好莱客索菲亚衣柜样品部分板材未封边,未封边的人造板易受潮而产生膨胀,影响使用寿命,还会造成有害物质的释放。

  12款样品均有气味

  报告显示,7成消费者关注定制衣柜气味和甲醛含量,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好莱客和尚品宅配样品甲醛释放量最低,所有样品的甲醛释放量均达到欧洲E1级环保标准。金苹果、红苹果、百得胜样品VOC释放量最低,所有样品的VOC释放量均达到我国环保认证标准要求。此外,红苹果、欧派、卡夫诺、百得胜、好莱客衣柜样品的气味轻微,顶固、史丹利、乐曼丽家、尚品宅配、曲美、索菲亚、金苹果衣柜样品有明显气味且令人感觉不适。

  12款样品有害物质检测结果均符合环保标准,为何仍有气味?据介绍,VOC中有不少分子具有特殊气味,且气味分子仍在挥发,因此衣柜有气味。“按照国内标准,需要将家具破坏再从中取10块板放入干燥器中进行采集检测,这种破坏性检测让消费者不敢送衣柜去检测。”市消委会秘书长冯念文表示,本次比较试验采用的是国际流行的气候箱法进行定制衣柜的有害物质采集,将家具放入气候箱舱体,温湿度和气体流量模拟理想环境的状态,再采集家具有害物质释放到气候箱里后的空气进行检测。

  “目前定制家具服务缺乏统一的国家或行业标准,也没有气候箱检测标准,我们此次只能参照将家具破坏后的标准。”冯念文表示,市消委会也将推动建立定制衣柜的团体标准,让定制衣柜有标准可依。

  慎重选择板材和饰面材料

  如何选购定制衣柜?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要到正规卖场定制衣柜,并索要或查看产品的相关检测报告。对于远低于市场价格的定制衣柜,消费者要小心其中有猫腻,商家可能采用的是甲醛超标的人造板或二次成型的人造板。消费者在定制时要求商家在订货单上标明相关细节,如材质、尺寸、五金配件、违约责任等,以防发生货不对板的情况。

  “消费者要慎重选择板材和饰面材料,可根据自身经济情况选择实木、夹板、密度板和颗粒板等板材。饰面材料包括三聚氰胺覆面和油漆涂饰等,油漆涂饰在美观上更符合消费者的追求,但价格稍贵,并且可能挥发出更多的气味分子;合格的三聚氰胺覆面比较环保、耐用。”周珏表示,刚生产好的板材可能会存在胶水或涂料未干透的情况,产生较大味道,使用前期要注意多通风,让有害物质散发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