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新势力值得期待

  • 发布时间:2016-05-12 07:29:3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三五”首秀,浙江经济开局良好。然而如权威人士所言,中国经济将较长时期处于L型的整固阶段,仅仅一季度的些许暖色,尚不足以喜形于色。且客观分析,这一增速还是倚仗了不少政府投资、房地产的传统动力。一季度浙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其中国有投资增长31.5%。房地产也是在寒冬后爆发,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增长83%,为生产总值增幅作了不小贡献。

  抛开对总量的过多关注,将目光投向结构的变化上来,能观察到一些真正值得期待的新趋势。经济增长中新动能正在积蓄壮大,极可能演变成席卷而来的浪潮。一季度数据显示,浙江第三产业增加值已占生产总值近55%,实现了9.5%的高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26亿元,同比增长10.4%。这些仅是统计数据的变化,更值得重视的是背后趋势性的转变——浙江经济乃至中国经济,正在缓慢但稳定地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拉动。

  推动这一转向的力量其实很多。其一是中产阶层的壮大。瑞士信贷银行《2015全球财富报告》统计显示,中国家庭财富总额2015年已达22.8万亿美元,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意味着强大的消费潜力。而浙江向来藏富于民,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已连续十多年位居全国省区首位,2015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5万元,人均年收入低于4600元的贫困现象已全面消除。富足的浙江居民,让消费的空间和潜力无比广阔。

  其二是消费的升级。如消费理念的升级,过去中国家庭是最会储蓄的家庭,但随着越来越多80后、90后家庭成为主流,提前消费、贷款消费、敢于消费变得普遍。随着电商的兴起,供应商和消费者的联接前所未有的便捷。消费内容的升级,遵循马斯洛需求层次演进,新的消费热点层出不穷,健康、旅游、文化、教育等新消费持续火爆。消费群体的升级,多元社会下,消费偏好更呈多样性,过去的排浪式消费转为圈层消费,极小众的偏好通过互联网的联接,也能形成极大购买力,支持并促成供应方的生产。因此物美价廉已过时,个性定制、共享经济、痛点营销、现象级爆品、长尾理论开始统治营销。

  其三是人本的回归。增长的主动力从投资切换到消费,也顺应了物本向人本的转变。投资有周期,出口有波动,且都容易导致供需失衡、生产浪费。而消费贴近本地居民的真实需要,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发挥了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因而新消费引领的新供给,是供给侧改革的重头戏,也是补短板的主要途径。消费升级带来生活性服务业的大发展,不仅推动我省健康、旅游、时尚等万亿级新兴产业的壮大,也将发挥服务业对就业的重要吸纳作用。而“保就业”在L型经济增长阶段的重要意义,已毋需多言。

  消费的浪潮虽在涌起,要想把握好却也非易事。因为这绝非需求“三驾马车”简单的此消彼长,它需要政府职能和公共政策辅之重大变革。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浙江乃至中国经济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实现快速增长,导致了增长方式和动力路径的一定固化,使得政府职能、经济政策、要素配置的重心围绕着出口和投资在组织。尤其近十年来,各级政府善于推动“有效投资”节节拔高。今后要更多地转向消费,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来配置资源和完善法规,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主导建设型的政府,要回归到市场守夜人的职责,工作重心转到保护消费者权益、改善市场环境、提高居民收入、加强交易平台等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上来。这就需要一整套游戏规则的改变,涉及部门职能调整、考核机制设计、既得利益削减等系统工程,因此任重而道远。

  (作者单位: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