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书每张纸都是滤水器

  • 发布时间:2016-05-12 07:29:3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她,卡耐基梅隆大学公民与环境工程专业博士,非设计科班出身,没去过任何设计学校,也没听过任何工程设计课程,却创造了一本风靡全球的奇“书”。它是一部告诉人们如何喝到以及为何需要饮用洁净水的科普书,更是一个污水过滤器,因此,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可以喝的书”。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设计,我们不想把这个设计弄得非常乏味。它非常干净,并且能够杀死细菌。它并不贵,主要材料是纸,10美分一张的纸。它可以进行大规模的生产,几个月之后就可以上市了。” 5月8日设计师Theresa Dankovich显身杭州,推介自己的得意之作“可以喝的书”。

  对生活的热爱,改善生活水平,是Theresa Dankovich设计理念的出发点。“我的灵感非常简单。看到全球有很多贫困社区没有办法饮用到清洁的水,我觉得我有义务设计出这样一个过滤纸,使它便于使用和携带,从而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她说。

  数年前的一次非洲之旅,让她刻骨铭心,也因此激发出她的设计灵感。“我们每天喝的再普通不过的纯净饮用水,对那里的居民来说竟那样艰难。”她说。想到自己正在做的研究项目——利用纳米材料,创造出一种抗菌纸张,用于廉价的水过滤系统。冥冥之中,她产生了一些大胆的联想。

  8年实验研究,在2015年,Theresa Dankovich的研究终于有了新发现,她发现一种叫做纳米银的离子,几乎是细菌的天敌。她把这种特殊材料嵌入到了纸张中,发明了简易而廉价的抗菌纸。在加纳、海地和肯尼亚等国25处水源受到严重污染的地方,测试结果显示,抗菌纸张能去除水中99%的细菌,饮用标准超过美国的直饮水。

  “为什么是书的模样?”面对很多人的好奇,Theresa Dankovich介绍,在和非洲多地居民聊天时发现,居民们习惯了不管水是否干净,渴了就直接喝。因此,传播正确的饮用水常识也很重要。于是,有了书的创意。

  在这本26页的书里,每一页纸上,都用食品级的油墨印上了这样一段话:“你所在村庄的水源,可能含有致命的病菌。但是这本书里的每张纸都是滤水器,可以确保你的饮水安全。如果你喝了不洁净的水而身体不适,记得一定要去医生那里查看。”

  在创新设计过程中,Theresa Dankovich团队通过走访村庄和贫困社区,聆听当地居民的声音,把他们的需求融入到设计中,设计出来的产品不仅形式美,还有实用价值。“尽管从设计本身来说,它并不高大上,但一定是最接地气、最实用的。”她对此非常自信。

  “这个市场非常庞大,现在全球有数十亿人需要纯净的饮用水,但是他们那里没有纯净的饮用水。这个项目非常有帮助,特别是对需要纯净饮用水的人们,我们也希望在中国寻找到全新的合作伙伴。”她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