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力争三年时间打造金融消费维权工作“浙江样板”

  • 发布时间:2016-03-15 19: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为现场。 李晨虓 摄

  中新网杭州3月15日电(记者 谢盼盼 实习生 李晨虓)金融理财产品乱象曾一再被人诟病,消费者权益究竟如何维护?浙江有了答案。3月1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上,浙江于全国率先启动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打造金融消费维权工作“浙江样板”。

  近年来,随着市场上理财产品层出不穷,各种与理财相关的消费类纠纷也纷至沓来,可见的是,金融领域频繁发生金融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金融消费者权益及其保护问题日益凸显。

  当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时,居民的消费也呈现出新的变化。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说,消费维权工作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力争有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上,浙江有了行动。记者了解到,在当日的会议上,浙江于全国率先启动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三年行动计划”,从2016年到2018年,该省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合力打造金融消费维权工作“浙江样板”。

  何为三年行动计划?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陆建强介绍,该三年行动计划将努力实现:普及金融消费预防性教育,着力培育成熟金融消费者;健全金融消费保护制度,建立完善金融消费预警、评估、惩戒、救助和信用信息公开体系。实现金融消费维权社会化,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自律、社会参与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共治格局。

  根据该计划,浙江将在该省范围内开展“六个百”活动,即开展“金融消费教育连百姓”活动、开展“金融消费维权百家谈”活动、开展“金融消费百场大调查”活动、开展“百家金融机构创诚信”活动、开展“百队维权义工看市场”活动、开展“金融消费安全百分百”活动等。

  可以说,“六个百”活动亮点纷呈、各具特色。

  陆建强表示,在开展“金融消费教育连百姓”活动中,将在浙江省国民消费教育中心建立金融消费教育中心和金融消费信息服务中心,打造100家金融消费教育示范基地。

  而在开展“百队维权义工看市场”活动中,陆建强说,浙江将组建金融消费维权义工队,开展金融消费体验活动,及时向金融机构、金融管理部门反馈结果,畅通消费者与经营者的信息沟通渠道。

  朱从玖还称,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日益突显。面对新常态、新趋势,我们一方面要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努力满足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要突出抓好消费维权工作,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群众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