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含金量标示更透明,黄金饰品销量平稳

  • 发布时间:2016-05-12 06:31:29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张昊) “千足金”这个用了14年的名称退出历史舞台。5月4日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的《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第1号修改单(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实施。新国标中删除了“千足金”“千足铂”“千足银”的纯度标示方法,规定足金(铂、钯、银)是首饰产品的最高纯度,其贵金属含量不低于990‰。记者探访市场发现,新国标实施一周,黄金饰品市场平稳,更加透明的含金量标示受到消费者欢迎。

  按照原国家规定,纯度大于等于999.0‰的黄金饰品可以称为“千足金”,纯度大于等于990.0‰的则可以称为“足金”。按照新国标,纯度大于等于990.0‰的黄金饰品一律称为“足金”。

  记者在太平南路一家金店看到,新国标实施后黄金饰品的标签已经全部更换,纯度为990.0‰的黄金饰品,其标签统一为“足金990”,而纯度为999.0‰的黄金饰品,标签则变为“足金999”。销售人员说,“5月是黄金销售的传统旺季,新国标实施并未影响市场销售,黄金饰品销量还是一路上扬。”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商家重点突出“足金”、“千足金”、“万足金”等名称不同,在多家金银珠宝销售门店的柜台里,黄金饰品的准确含金量都被标注在了显著位置。销售人员表示:“虽然黄金饰品都统一称为‘足金’,但为区分产品差异性,单件首饰的黄金含量都进行明确标注,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购买。”正在选购一件25克金手镯的王女士认为,“以前买首饰常常搞不清‘足金’、‘千足金’这些称呼,经常还要售货员解释半天,现在都变成了‘足金’,是‘两个九’还是‘三个九’都一目了然,商品信息透明了,买得也放心。”

  新国标从“千足金”改为“足金”,实际上对于黄金饰品来说价格、颜色、工艺差别并不大。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京)高级工程师杨鹔告诉记者,按照上海黄金交易所5月10日的黄金牌价265/克,购买一条10克的金料,如果是999.0‰黄金需要付2647元,如果是990.0‰黄金需要付2624元,合计每克多付2.3元,这样的差价对于销售环节的价格对比并不敏感。她认为,标注名称改变,主要是在引导消费者关注黄金首饰的工艺性而非货币性。

  一位长期从事黄金行业的专业人士则认为,用“足金”对黄金饰品含金量进行标识更为合理,“很多饰品在设计上会有卡扣。由于这些功能配件对硬度有要求,通常很难用千足金来做,所以哪怕饰品主体材质是千足金,加上配件整体也达不到千足金的标准。现在采用‘足金’来命名,更加准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