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清算银行:美元主导的全球货币金融体系不稳定

  • 发布时间:2016-05-11 11:14: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日内瓦5月10日专电? 国际清算银行经济学家克劳迪奥·博里奥10日说,美元主导的现有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难以避免和化解金融失衡风险,并会放大各国存在的弱点。为此各国需加强政策协调,在国家和国际层面建立更强的政策之“锚”,以维护全球货币和金融体系稳定。

  作为国际清算银行货币和经济部门主管的博里奥当天在苏黎世参加瑞士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国际货币体系的高级别会议并发言。他说,目前全球货币和金融体系依然是美元独大的局面。全球90%的外汇交易和美元有关,美元占到了全球外汇储备的60%,而排在第二位的欧元只占25%。加之美国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美国的货币和金融政策给全球其他国家带来了“非对称”影响。

  博里奥说,目前对美元主导的全球货币和金融体系存在两大担忧:第一,美元拥有的“非对称”影响力可能加剧美国和全球货币金融体系之间的利益冲突,即美国的政策“外溢”到其他国家,而反过来美国自己也不可能独善其身;第二,全球货币和金融体系缺乏有效的“锚”来维护稳定。

  他认为,相对于经常项目失衡,各国应更多关注金融失衡问题。同时,应强化全球危机管理机制。从国家层面来说,要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并举;从国际层面来说,各国在制定国内政策时要更多考虑“溢出”和“溢回”效应,并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